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南山區成立新就業形態行業工會聯合會

外賣小哥等群體有了專享服務平台

劉友婷

2022年08月17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新就業形態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標志著該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維權服務工作有了新的陣地和平台。

近年來,南山區新業態蓬勃發展,擁有順豐、豐巢、餓了麼、盒馬等為代表的眾多新業態企業。工聯會的成立,正是對擴大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有效覆蓋需求的回應。工聯會下設多個工會委員會和8個工會小組,工會小組分別由各個街道總工會副主席擔任小組負責人,各自推進轄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站、點、所開展建會入會工作。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需求,工聯會將圍繞職工之家陣地開發設計、困難幫扶、法律服務、技能培訓、文體活動等方面,面向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普惠性、常態化、精准化服務。 同時,在每個街道新建1個“暖蜂驛站”,針對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環衛工、建筑工、執勤交警等戶外勞動者提供飲水、就餐、小憩、如廁等服務。

在職工權益保障方面,工聯會將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作用﹔建立健全互聯網平台企業、快遞物流企業“律師入企”等法律服務工作機制﹔將在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建立勞動關系預警信息員隊伍,不斷提高勞動領域風險隱患預警的靈敏度﹔充分發揮政府、工會和企業三方協調機制作用,共同研究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涉及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社保等方面的重大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