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扎實開展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

2022年08月17日09:35  

入夏以來,重慶市持續高溫,極端氣溫突破40℃,達到了強度高溫天氣。連日來,重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領導深入重慶東站、機場、供電公司、交巡警平台、供水廠、勞動者港灣、天然氣維修工程等地,通過現場慰問或者送清涼物資等方式,看望慰問奮戰在高溫一線的勞動者,傳遞黨委、政府對廣大職工的關心關懷。重慶市總工會嚴格落實關於高溫天氣勞動保護的規定和重慶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實開展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

今年6月,重慶市總工會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2022年全市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市各級工會認真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要求各級工會要重點關注夏季露天作業的物流、電力、建筑、環衛等行業和存在生產性熱源高溫作業的場所從業人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醫護人員、社區防疫志願者等防疫一線人員,切實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7月,重慶市總工會將工會組織履行防暑降溫監督職責納入《重慶市職業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做好2022年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重要內容,要求全市各級工會依法對用人單位高溫作業、高溫天氣期間作業採取的勞動保護措施實施監督,並按照《重慶市集體合同條例》的規定,結合單位實際代表勞動者就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訂立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

8月,重慶市總工會聯合市人力社保局、市企聯、市工商聯發文共同做好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要求全市各區縣各部門要提高認識,高度重視對高溫作業崗位人員尤其是一線抗疫人員和交通、市政、環衛、建筑、快遞、物流等行業勞動者的關心關愛,全力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為指導督促企業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7月初,根據《重慶市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重慶市總工會編印了《高溫天氣勞動保護二十問》6萬冊發放至各級工會,同時在重慶市總工會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上進行了發布,向用人單位、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勞動者宣傳防暑降溫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的制度規定。

與此同時,重慶市總工會向各區縣總工會和市級產業工會發出工作提醒,要求通過開展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提醒、調研、走訪和送清涼等方式,督促用人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落實防暑降溫要求,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及時糾正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等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行為,按要求發放高溫津貼,做好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降低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對勞動者身體健康的危害,切實維護廣大職工的勞動健康權益。

重慶市總還進一步加大了對工會邀約開展高溫天氣勞動保護集體協商的指導力度。利用各區縣總工會和市級產業工會集體協商競賽契機,以賽促訓、以賽促培,加大了對各區縣工會和企業兩級集體協商指導員的培訓,專門就勞動保護協商內容和技巧進行了規范。

此外,從7月初開始,重慶各級工會組織已經按照工作部署,陸續開展對高溫一線作業職工的“炎夏送清涼”活動。通過看望慰問奮戰在高溫一線的勞動者,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把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懷送到職工的心坎上。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