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會議召開

鄭莉 朱欣

2022年08月18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會議8月17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總結2021年以來全國工會對口援疆工作進展情況,部署進一步做好援疆工作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對做好工會對口援疆工作高度重視,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援疆工作意義重大,全總和有關地方工會、產業工會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化認識,細化舉措,真抓實干,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陳剛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對工會對口援疆工作取得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向援疆工會干部表示誠摯敬意。會議指出,做好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是工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懷“兩個大局”、踐行“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是工會更好履行政治責任、促進新疆社會大局穩定和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突出重點、集中資源,在助推新疆發展、促進民族團結、廣泛凝聚人心上精准發力,進一步提升援疆工作綜合效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不斷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廣度和深度,推動疆內外各族職工群眾更多往來互動,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要注重在文化潤疆中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將援疆資金項目更多向基層和民生傾斜,加大就業支持力度,完善工會常態化送溫暖機制,多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要不斷加大工會人才援疆力度,開展“天山工匠精培計劃”,助力新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要著力支持新疆工會增強發展能力,在“硬件”和“軟件”上給予支持,在“難點”上謀求突破。會議要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兵團工會和援助省市工會要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統籌協調,抓好組織實施,以扎實的作風和務實的態度,確保工會對口援疆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馬璐主持會議。中央統戰部八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總工會主席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天津、江西、湖南等對口援疆省市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發言,介紹經驗成果。

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楊宇棟、張茂華、鄒震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成員、19個對口援疆省(市)總工會援疆工作機構成員、受援工作機構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有關部門和有關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啟動了“天山工匠精培計劃”,各級工會將投入8000余萬元,開展700多個項目,涵蓋創建勞模工匠工作室、技能培訓和競賽、陣地建設和關心關愛等內容。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