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7部門發文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構建生育友好就業環境 解職工生育后顧之憂

王維硯

2022年08月18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6日,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國家醫保局、全國總工會等17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今天,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就社會關切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郝福慶在回答記者關於普惠托育服務的提問時表示,國內調查顯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約有1/3家庭有托育需求,但現實中供給相對不足,特別是普惠性服務供給存在短板。為支持托育服務發展,《指導意見》重點圍繞“基本、普惠、投資、收費、減負”五個關鍵詞下功夫。

《指導意見》提出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對此,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副部長洪莎表示,圍繞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幫助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全總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源頭參與,運用好《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頒布十周年的實施評估結果,進一步推動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政策的健全。二是圍繞職工關切,切實做好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更好滿足孕產期、哺乳期女職工需求,推動用人單位將彈性上下班等靈活工作方式納入集體合同和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制定有利於職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責任的制度機制。三是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作用,做好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同時推動和參與專項執法檢查,督促用人單位落實相關法律法規。

《指導意見》還提出國家統一規范並制定完善生育保險生育津貼政策。對此,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副司長劉娟表示,這是為了均衡地區間的待遇差距,促進女性公平就業。她同時明確,領取生育津貼待遇時,沒有提供結婚証等前置條件。“從國際情況看,我國國家法定產假已經達到國際勞工組織《生育保護公約》規定的14周標准,產假期間生育津貼計發標准也高於上述公約標准。總體上來看,保障水平還是比較好的。”劉娟說。

對於《指導意見》中提出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生育保險覆蓋范圍,劉娟解釋稱,探索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生育保險體現了政策的包容性,靈活就業人員中女性大多處於生育年齡段,政策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人員中的女性就業,也將更好地保障靈活就業人員的醫療和生育保障權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