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投入三點七億元對口援疆

鄭莉 朱欣

2022年08月18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19個對口援疆省市總工會與新疆各級工會已確定援助項目1600多個,援助金額3.7億元。”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國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會議上獲悉,新一輪工會對口援疆工作進展順利,目前確定直接服務職工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職工書屋、勞模創新工作室、工人文化宮等項目762個,投入1.1億元﹔新疆工匠人才培訓、產業扶持、工會干部培訓等項目622個,投入超過9700萬元﹔送溫暖、金秋助學、困難幫扶等項目266個,投入超過6300萬元,等等。

2021年2月,全國總工會召開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會議,對新一輪工會對口援疆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隨即,援受各方工會加強協調配合、周密部署實施,19個省市總工會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兵團各級工會簽訂援疆協議31份,其中北京、山西、遼寧、福建等10多個省市援助意向超過2000萬元。協議簽訂后,各級工會克服疫情影響,聚焦民生援疆、人才援疆、設施援疆、文化潤疆等重點,積極推動項目落地。

——將援疆資金向民生和基層傾斜,開展金秋助學、困難職工幫扶、消費扶貧等活動,累計幫扶慰問3.9萬人次。如上海開展了“點亮微心願”活動,浙江組織了跨省療休養,山東為駐村工作隊提供經費補助,廣東開展了援助職工醫療互保等。

——助力新疆工匠人才培養,加大對產業工人、工會干部培訓力度。如河南簽訂了“名師帶徒”“工匠帶兵”協議,湖南將“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經驗引入吐魯番,江西組織了景德鎮陶瓷工匠和新疆土陶藝人技術交流等項目。

——高標准建設、改擴建工人文化宮,建設257個模范職工之家、10個勞模創新示范工作室、54個職工書屋、107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26個職工托幼服務站和23個女職工哺乳室等。如湖北推動雙河市職工服務中心建設,河北支援職工文化活動中心改擴建,吉林支援金山工匠手工藝品展示推廣中心,深圳在邊境執勤點建設高原職工氧吧等。

——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實施文化活動、設施、宣傳進企業。在援疆中,天津開展了民族團結一家親聯誼活動,黑龍江安排資金建設工運史館,江蘇組織國家通用語言培訓,安徽幫助解決在皖新疆籍少數民族職工生活困難等。

據了解,新一輪工會對口援疆工作將持續至2025年,各級工會將設置更多改善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項目,特別是加大就業支持力度,開展“組團式”“訂單式”“規模式”職業技能培訓、再就業培訓。同時,聚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等,幫助新疆工會解決“大問題”、辦好“大事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