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企業裡的“學子課外閱讀資料室”

王偉

2022年08月18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女兒剛剛考上大學,我把她高中時的課外閱讀資料都帶來了。”8月6日上午,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新林業板材公司女職工袁俠提著一個旅行包,來到公司工會辦公室。原來,該公司工會在發動職工捐獻舊書資料建設“學子課外閱讀資料室”。

公司技術員臧國亞一下拿來了3提袋書。原來,鄰居家孩子今年考入高中,臧國亞征得同意,將他初中3年間的各種課外閱讀資料整理、消毒后,全部帶來了。“好啊,你的動員工作做得好!”忙著搬書的工會主席伏開泉說。

一上午,先后有20多名職工前來捐書、捐課外閱讀資料,有的是自家孩子用過的,有的是從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家找來的,累計收到小學、初中、高中的各類課外輔導用書1260多冊,各類課外閱讀資料4300多份。

熱鬧的捐書現場,很快吸引另一撥職工前來“淘金”。“伏主席,我兒子今年考入高中,我想借高一年級的課外閱讀資料給他,想著給我留一套哦!”女職工湯靜雅很期盼。這頭,伏開泉爽快地應著:“好嘞,沒問題!”

此舉源於公司每月一次的“傾聽職工呼聲,化解職工難事”圓桌會。8月1日,職工孫凱平在圓桌會上提出,“希望公司在服務指導職工教育子女方面多支招。”職工李建平提出,“很多孩子用過的各類課外閱讀資料對其他孩子有幫助,希望公司牽頭調劑,變‘廢’為寶。”

公司聽取了職工的建議,將100多平方米的會議室改為“學子課外閱讀資料室”,還安排兩名職工志願者擔任圖書管理員,對職工捐贈的課外閱讀資料等分門別類地進行整理,開展借閱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