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省總工會扎實推進“產改”走深走實,全省各級工會和企業通過搭成長平台、建激勵機制等舉措,共同構筑高技能人才聚集高地——

產業工人更有奔頭了

李昱霖

2022年08月18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近年來,河北省總工會始終把牽頭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通過高質量建設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開展“河北大工匠”尋訪宣傳活動等多項舉措助力更多的一線工人成為工匠人才,讓技能人才在精神上有榮譽、物質上有回報、社會上有地位。

近年來,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職工韓金虎不斷研究創新方法,開展小改小革300多項,解決關鍵技術難題40多項,其中4項申報了國家發明專利。2020年,韓金虎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當年,公司獎勵韓金虎一套住房。同時,該公司還獎勵他的師傅孫建華與韓金虎同小區、同價值的一套住房。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河北省總工會的引導下,河北各級工會和企業共同努力構筑高技能人才聚集的高地,讓工匠人才在精神上有榮譽、物質上有回報、社會上有地位,奏響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新樂章。

鋪路搭橋,構筑技能人才成長通道

2018年,河鋼集團承鋼公司制定實施了《“四個一百+”人才工程建設方案》,用幾年的時間建立和動態培養由100名優秀管理人才、100名優秀營銷專員、100名技術專家、100名技能大師和外聘人才組成的“四個一百+”骨干人才隊伍。共聘任評聘專家141人次(含首席),技能大師25人次,構建了公司級、分廠級、作業區級、班組級的立體人才支撐體系,為各序列、各專業人才打通成長的綠色通道。

鋪路搭橋,構筑技能人才上升的通道,讓產業工人有為有位,從一家企業足以管窺河北“產改”之路。

高質量建設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完善產業工人表揚獎勵制度……近年來,河北制定出台多項政策文件,著力構筑工匠人才聚集高地。河北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還專題研究促進產業工人隊伍技術技能提升問題。

近5年來,河北省總始終把牽頭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河北各級工會聚焦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每年組織開展“十百千”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帶動450萬名職工參賽,1.6萬名職工晉升技能等級。

圍繞提升技術創新質效,實施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倍增計劃,建立不同層次創新工作室5200多家,其中國家級18家,匯集中青年高技能人才4萬多人,解決生產技術難題5萬多項,獲得國家專利2.5萬項。

激勵驅動,讓更多工人成為工匠

邢台德龍鋼鐵公司是一家民營企業。走進該公司,“勞模牆”位於黨建展廳內的顯著位置,公司車輛以勞模命名,廠區內有“匠人大道”,每個分廠都有以能工巧匠、技術標兵等命名的職工工作室。

在德龍鋼鐵,工人拿到學歷、評上職稱、提升技能等級,公司分別給予每月50元∼800元津貼。如今,該公司高級工以上佔比已由此前的8.9%提升至18.5%。

2020年以來,河北省、市兩級確定了79家單位作為試點,為深化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揮先行先試、示范引領作用。河北省總要求,各單位要多渠道落實技術工人待遇,健全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鼓勵產業工人憑技能提高待遇,健全核心技能人才評價機制,實現價值貢獻與薪酬聯動評價。

截至目前,河北省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046.6萬人,高技能人才達到309.7萬人,技能人才總量比2017年翻了一番。

選樹培養,讓工匠成為“明星”

中煤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焊接工王萬明被工友們譽為“土洋結合的‘焊接大拿’”。從焊接技術的“門外漢”變成手工焊、機器人焊接的“雙料大拿”,王萬明長年累月扎根一線,刻苦鑽研。

“擇一事終一生”“偏毫厘不敢安”……在“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記者見面會上,王萬明等7名“河北大工匠”在河北省政府新聞發布廳分別向全省職工群眾講述自己奮斗的故事。當日的記者見面會直播量達241.9萬人次。

為落實河北省“叫響做實河北大工匠品牌”要求,河北省總工會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需求,自2017年開始,聯合省直有關部門在全省組織開展“河北大工匠”尋訪宣傳活動。通過工會尋、媒體訪、群眾推等多種方式,累計尋訪宣傳各類工匠人才599名,推選出1名“大國工匠”、50名“河北大工匠”、50名“河北工匠”。在這項活動的帶動下,石家庄“省會十大工匠”、張家口大工匠、唐山工匠等選樹活動陸續展開。

讓勞模、工匠人才成為“明星”!河北省總工會還聯合省直有關部門開展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活動,組織勞模、工匠宣傳宣講,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