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夏天在430多處勞動場所,山西省總帶去謳歌勞動美、引領價值觀的節目——

“三進三送”擦亮“晉工”宣講品牌

劉建林

2022年08月19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兩個半月來,山西省總工會組織近百人的演出團隊,行程7000余公裡,赴60多個縣區進行慰問演出,帶動各市、縣和大型企業工會組織了70多個演出團,或在廠房前,或在工地上,演出430余場,觀看職工超過25萬人次。”本報記者從山西省總工會獲悉,通過實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提效行動,創造性打造“送理論、送文化、送溫暖,進項目、進企業、進工地”(簡稱“三進三送”)品牌活動,山西全省職工自覺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山西省總工會實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提效行動,在推動建立300個工會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示范站(點)的同時,去年全省工會開展了500余場“三進三送”宣講演出,擦亮了“晉工”宣講品牌。

今年,山西省總繼續“定制”演出節目,成立了以山西省曲藝團和華夏之根藝術團為班底的慰問演出團,堅持原創性和藝術性,堅持民生關懷與真情互動,採用啟發式、案例式、體驗式方法,集中創作、巧妙編排了一批解讀黨的創新理論,謳歌勞動美、引領價值觀的節目,把思想引領融入職工文化建設中。

省總慰問演出團創新節目編排手法,根據當地語言特點,推出了二人台小品《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展現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詩朗誦《人民萬歲》、反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音樂說唱《幸福之家》、宣傳安全生產的小品《電話那一端》等精品節目。

“把黨的創新理論用文藝的形式演出來,更容易讓廣大職工接受,更加自覺地對標自身工作。”山西省曲藝團團長王兆麟表示。

在多次對職工思想狀況調查中,山西省總專項設置職工活動需求調查,發現“新時代的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地體現在自我認可和成長上”。為此,每場演出除根據地域特點、行業性質、企業文化的不同,不斷增加新內容、穿插新節目外,還邀請所到單位職工編排1至3個節目共同參演,讓各行各業的職工走到舞台中央。

山西省總提出每場演出都要邀請勞動模范和優秀一線勞動者唱主角,登上舞台中央講述他們立足本職、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的真實經歷,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把手中的活兒按標准、按要求每天做到極致,不出現殘次品,堅持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把經驗固化下來,變成優秀操作法,我們就一定能成功。”全國勞模、“三晉工匠”韓利萍在舞台上話語質朴,卻引人深思、給人力量。

“看到橋墩了嗎?一直往下走,一會兒就到了。”蜿蜒崎嶇的山路上,這個“一會兒”其實是險象環生的近1小時。日前,省總慰問演出團翻越呂梁山來到菏寶國家高速公路臨猗黃河大橋項目工地時,緊挨舞台的橋墩在烈日下溫度高達70攝氏度以上,有工人師傅專門站在橋墩旁,提醒演職人員“小心燙”。

像這個現場一樣,今年夏天,在山西430多處廠房、工地等勞動場所,沒有炫目的燈光,沒有“高大上”的舞台,卻有職工的掌聲像海浪一樣一波波地涌動。“希望每年夏天都能看到這樣精彩的演出,讓我們山區的工人大飽眼福。”古縣金谷煤業職工李玲在演出現場告訴記者。

如何打造“工”字系列職工文化特色品牌,構建圈層式職工文化服務網絡,廣泛開展職工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化體育活動,把思想引領融入職工文化建設中?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純表示,這是省總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課題,經過摸索,山西工會在擦亮“晉工”宣講品牌重點著力,用“三進三送”的形式創造性地進行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力爭把小小舞台建設成為凝心聚力的大陣地、思想武裝的大課堂、感恩奮進的大本營、成長成才的大舞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