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作息時間不固定、參加活動難集中,怎麼辦?

沈陽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去“流動運動會”

劉旭

2022年08月19日13:12  來源:《工人日報》

“頭一回聽說‘流動運動會’,能讓我們這些每天奔波在路上的貨車司機便利地參與到工會活動中,還能獲獎、領福利,真是太好了。”遼寧沈陽聯宏遠物流有限公司貨車司機張雙喜說道。8月12日,在沈陽傳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沈陽市總工會、鐵西區總工會聯合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去一場“流動運動會”。

當天,運動會設置團隊跳大繩、踢毽子、個人跳繩、拔河4個項目。賽場上,貨車司機們熱情高漲,運動會在喝彩聲、歡笑聲中進行。

在全總蹲點工作組的指導下,沈陽市、區兩級工會共同探索以有效服務覆蓋促進組織覆蓋的有效路徑,結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作息時間不固定、參加活動難集中等特點,以切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需求、適合工作崗位要求的服務方式為落腳點,策劃並推出送“流動運動會”到“流動”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的主題活動。

據了解,“流動運動會”由沈陽市總工會總體策劃,指導區、縣工會結合區域特色廣泛開展,並給予專項資金支持,同時,精選大繩、跳繩、毽球、俯臥撐等適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比賽項目。此外,沈陽市總還依托市工會事務與職工服務中心組建運動會主持、比賽規則講解、運動會現場錄像和裁判等服務人員隊伍。“流動運動會”以市、區兩級工會聯動的工作方式,由工會攜帶運動器材、組織裁判、錄像等服務人員,隨時就需前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聚地開展。

“工會到貨車司機中間來辦運動會,既意外又驚喜。”上海廣吉物流沈陽分公司負責人李建偉說,“貨車司機天天在路上跑,沒有娛樂活動,這次的運動會讓大家活動放鬆,在運動中拉近距離,也找到了組織歸屬感。”

“活動發起后,沒想到這麼多人積極參與。運動會讓貨車司機們感受到工會大家庭的溫暖,同時有效提升了企業凝聚力。”沈陽傳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聯合工會主席陳星宇說。

截至目前,“流動運動會”已在沈陽市鐵西區、和平區、皇姑區、大東區、於洪區、新民市的外賣配送站點、物流園區、網約車租賃公司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站點陸續開展,參與人數超過500人,推出運動會展示視頻70多個,觀看量近萬人次。

據悉,沈陽市總還在活動期間同步推介工會會員服務卡。

沈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顧少清表示,“流動運動會”將不斷改進,進一步貼近勞動者需求,更具有時代特點,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更直觀地感受工會、認識工會、積極加入工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