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注重選樹發揮關鍵作用或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勞動者

第三屆“北京大工匠”選樹啟動

賴志凱

2022年08月19日13:14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7日,北京市總工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三屆“北京大工匠”選樹工作情況並發布本屆大工匠30個職業(工種)。經過公開征集、基層推薦、專家論証等環節,職業(工種)突出新興科技與傳統行業相結合,主要有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衛星航天器裝配工、古建琉璃工等。

據了解,第三屆“北京大工匠”選樹時間從2022年8月持續至12月,在各行各業選樹30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先進人物,重點在產業工人中選樹具有高超技藝、領軍作用、突出貢獻、職工認可的“北京大工匠”。在選樹方式上,將結合各個職業(工種)特點,分別採取同台競技或組織專家評審的方式進行。

據悉,第三屆“北京大工匠”職業(工種)注重向第三產業和高精尖產業傾斜,第一、二、三產業分別佔比3%、33%、64%﹔涉及設備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土木建筑工程技術人員等18個行業領域﹔其中,高精尖產業14個,佔比47%。職業(工種)選擇上更加符合首都產業發展方向,更加體現首都特色。

據北京市總工會職工發展部部長李剛介紹,“北京大工匠”注重選樹長期工作在一線,在當前國家和首都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或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事業中發揮關鍵作用或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勞動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