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三角地區勞務派遣合規用工指引發布

3個維度22個要點引導用工行為

黃洪濤

2022年08月19日13:23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務派遣崗位使用范圍如何?勞務派遣和勞務外包有哪些主要區別?近日,江蘇省人社廳、上海市人社局、浙江省人社廳、安徽省人社廳聯合印發《長三角地區勞務派遣合規用工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提示用工單位和勞務派遣單位在勞務派遣用工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和可能出現的法律風險。

《指引》從用工單位、勞務派遣單位、勞動糾紛處理3個維度提出22個規范要點,引導長三角地區統一規范勞務派遣用工行為,用工單位依法依規使用被派遣勞動者、勞務派遣單位依法依規開展勞務派遣經營活動,推進長三角地區勞務派遣市場有序健康發展,維護被派遣勞動者合法權益。

“用工單位應當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使用的被派遣勞動者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10%”“用工單位應當告知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要求和勞動報酬﹔支付加班費、績效獎金,提供與工作崗位相關的福利待遇,不得歧視被派遣勞動者”……《指引》明確,用工單位應從勞務派遣崗位使用范圍、勞務派遣用工比例、勞務派遣協議的簽訂、對被派遣勞動者應當履行的義務等方面進行規范,依法依規使用被派遣勞動者﹔勞務派遣單位應從申請經營勞務派遣業務的行政許可、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對被派遣勞動者應當履行的義務等方面進行規范,依法依規開展勞務派遣經營活動。

針對勞動糾紛處理,《指引》從勞動爭議案件仲裁處理程序、勞動保障監察處理程序等方面作了重點提示。《指引》還以附件形式提供了勞務派遣勞動合同(參考文本)。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