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出台新政助超齡農民工實現再就業

要求及時糾正“一刀切”清退的做法,已發布清退令的地方要盡快調整相關政策和執行方式

王曉穎

2022年08月19日13:2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出於安全考慮而清退超齡農民工是否合理?農民工該何去何從?近期,與超齡農民工有關的話題被廣泛熱議。記者採訪發現,各地正在及時糾正調整針對超齡農民工的清退政策,各領域人士積極出謀劃策,讓超齡農民工溫暖退場。江西、安徽等地積極開發適合超齡農民工的就業崗位,提高他們的再就業能力。

8月17日,記者從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當地已發布《關於江西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惠企穩崗保障經濟穩定運行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要及時糾正“一刀切”清退超齡農民工的做法,已發布清退令的地方要盡快調整相關政策和執行方式。

記者採訪發現,各地正在及時糾正調整針對超齡農民工的清退政策,各領域人士積極出謀劃策,讓超齡農民工溫暖退場。江西、安徽等地積極開發適合超齡農民工的就業崗位,提高他們的再就業能力。

及時調整“一刀切”做法

為了強化建筑施工安全生產管理,規范施工企業用工年齡管理,從2021年起,上海、天津、南昌等地陸續發布超齡農民工清退令。“禁止以任何形式招錄和使用60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女性從事建筑施工現場高空、高危、高風險、重體力一線作業”“對男性超過60周歲、女性超過50周歲的不得簽訂勞動合同”“禁止60周歲以上男性進入施工現場從事施工作業”。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很多國有建筑企業目前已無超齡農民工的存在。一時之間,大量超齡農民工退出建筑行業,基於安全考慮而清退超齡農民工是否合理、農民工該何去何從等話題被廣泛熱議。

今年6月,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通知》,制定13項措施,全力促進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平穩發展,保障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通知》要求,在穩定建筑業農民工就業方面,要對接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主管部門推進建筑業農民工就業信息化動態監管,掌握建筑業農民工年齡結構、文化程度、分布流向、技能水平、求職意願等情況,建立就業供需發布渠道。同時,加強法律政策宣傳,暢通維權渠道,有效預防、及時化解侵害超齡農民工合法權益的風險隱患。

同月,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也要求各地實行柔性用工管理,分崗位確定用工年齡,避免建筑行業清退超齡農民工“一刀切” ,並對超齡工人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加強安全教育。

企業倡導柔性管理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全國農民工總量29251萬人,比上年增加691萬人。從年齡上看,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在本地農民工中50歲以上所佔比重為38.2%。這意味著十年間將有接近8000萬農民工面臨超齡問題。

近期,江西贛州一項目工地上開展了農民工年齡專項排查,對現有超齡農民工進行排查登記,納入動態管理。同時將高齡農民工納入重點關注對象。

“政策的出台是為了保障超齡農民工的安全,我十分理解,在工地上,農民工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生存、生活。”該項目經理齊進(化名)告訴記者。目前,我們及時明確對從業人員有年齡要求的崗位,禁止超齡農民工從事危險性較大、重體力勞動等崗位。同時,開發適合超齡農民工的就業崗位,上崗前進行全面體檢,確保身體狀況符合相應崗位要求。

在該項目工地上能見到少量超齡農民工的身影,目前他們主要從事地面工作,例如木工、鋼筋工、安保等崗位,技術操作簡單,危險系數更低。談及原因齊進表示,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勞動強度相對而言是比較大的,並不會成為當下年輕人入職的首選﹔有些農民工雖然超齡,身體素質還很好,施工操作技術經驗豐富更加熟練,從現有項目施工的進度與完成度考慮,超齡農民工的退場無法一蹴而就﹔超齡農民工自身各有各的難處,抵抗風險的能力有限,比起安享晚年更傾向於增加經濟收入。

滿足再就業心願

“在工地上干活雖然苦點累點,作為抹灰工平均下來一天也有300元左右的收入,對於我們從農村到城裡的務工人員來說不失為一種選擇。”穿上反光背心,戴好口罩、橡膠手套、安全頭盔等防護用具,張霞(化名)變身為建筑工地上的“女漢子”。

在得知建筑行業發布清退令消息后,49歲的張霞一直關注著此類新聞報道,她覺得自己身體狀況挺不錯,還是可以干點活的,但又不清楚自己具體能干些什麼,沒有一技之長的她為此陷入深深的迷茫與焦慮中。

同樣在建筑工地上的徐海鵬(化名)是一名鋼筋工,和建筑工程的鋼筋打了20年交道,干一行愛一行,除鏽、調直、切斷、彎鉤成型、安裝綁扎每一個環節徐海鵬都精益求精,力圖做到極致。憑借著過硬的技術實力,他曾在技能大賽中獲得了鋼筋綁扎項目的冠軍。“即便以后不在建筑工地上干了,也不想讓自己的技術荒廢,想把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徐海鵬說。

在促進超齡農民工轉型再就業的過程中,江西吉安市依托“吉崗即聘”、贛服通等融媒體搭建線上招聘信息專欄,探索建立鄉鎮、村級農民工就業服務站,在“春風行動”等公共就業服務活動中開展農民工專場招聘活動,為農民工提供公共就業服務。引導建筑企業科學設置崗位,開發超齡農民工就業崗位,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

遂川縣將超齡農民工納入技能培訓服務體系,提高超齡農民工再就業能力,該縣總工會等相關部門通過開展多種技能培訓的方式,為超齡農民工提供更加多元的就業渠道。一方面積極引導超齡農民工在保潔、家政服務等行業再就業﹔另一方面,引導在外超齡農民工返鄉、家門口就業,提倡鄉鎮、村設立一些服務性、公益性崗位並向超齡農民工群體傾斜。

同時,加強監管,維護超齡農民工再就業權益。對一些超齡農民工用工較多的保潔、保安、倉管等一些非體力技術工、短期用工行業,則由該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總工會等部門督促企業與超齡農民工簽訂勞務合同,進一步規范用工行為,讓用人單位更好地掌握依法用工的尺度,對不法用工行為實現精准處置,維護超齡農民工的正當權益。

此外,“針對超齡農民工不能辦理工傷和養老保險的情況,要積極引導用人單位為超齡農民工辦理全省工會系統推行的團體意外傷害險,保障超齡農民工的生命健康權益。”該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