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東陽地攤經濟聯合工會全力打造“溫暖之家”

地攤經濟從業者有了“娘家”

鄒倜然

2022年08月22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無組織、無歸屬的地攤經濟從業者,也能成立工會組織嗎?浙江東陽市總工會用兩年實踐給出答案:能!不僅能,而且可以有所作為。東陽市振興路地攤經濟聯合工會交出了一份亮麗答卷:振興路夜市攤位招投標,投標人數從960余人增至1200多人﹔投標總額從1750余萬元增至2447萬元。

吳寧街道位於東陽市主城區,聚集了一大批第三產業從業人員,尤其是從事個私經濟的經營戶以及靈活就業人員。振興路夜市的攤主以下崗工人、自由職業者、外來農民工為主,還有部分白天上班晚上擺攤的“兩棲職業者”。這些靈活就業者缺乏管理組織,權益亟待保障。

“如何服務他們,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工會組織要把他們組織起來,讓他們有歸屬感、存在感和認同感。”吳寧街道總工會主席毛豐華告訴記者。

2020年8月,在浙江省總工會和金華市總工會、東陽市總工會指導下,振興路地攤經濟聯合工會成立。此后,聯合工會以工資集體協商為突破口,根據經營范圍屬性提出最低工資標准、工資發放時間、勞動安全與衛生等進行民主協商,既規范了管理,也保護了他們的權益。

在此基礎上,聯合工會密切關注地攤經濟從業人員的需求和訴求,幫助他們營造便利、安全、溫暖的營商環境。在夜市各路口安裝了自來水龍頭,改善了夜市上餐飲從業者的用水狀況,保障了食品安全﹔請國網東陽公司設計安裝專用電樁,避免了地攤經營者自帶電線私拉亂接。“一攤一表解了我們的燃眉之需,用電的大石頭總算可以放下了。”來自山東濟寧市的水果攤主滿孝軍說。

近兩年來,聯合工會建立生活、醫療、就業、子女就學和法律援助“五位一體”幫扶模式,籌集資金157萬元,慰問1300多人次,對受疫情影響的攤位補助資金達300余萬元。2020年對全體會員組織開展了一次免費體檢﹔今年計劃將會員全部納入職工醫療互助保障。

此外,聯合工會還創新平台,讓從業者有錢賺。舉辦多元公益培訓,投資開設直播平台,培育了一批網紅攤位,打造了“網紅一條街”。同時,創設共富互助機制,出台《振興路地攤經濟互幫互助互濟競爭公約》,推動公平競爭,並為受疫情影響的攤位開拓市場、消化庫存,開展互助結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