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公布53家健康管理驛站,5569名服務專員組成“服務專班”——

滯留游客順利踏上回家路

賴書聞

2022年08月22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此次海南疫情發生以來,大量游客滯留海口。通過預約,游客可入住健康管理驛站(酒店),現場有服務專班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提供服務。在驛站的三天健康管理期滿后,游客可陸續返程。

“我要買糖尿病的藥,能不能幫幫我?”“您把藥品名稱發我,我給您買。”8月16日清晨,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一家健康管理驛站(酒店),游客武女士向滯留旅客返程工作專班的服務專員尋求幫助。

此次海南疫情發生以來,大量游客滯留海口。為幫助滯留旅客離島返程,海口落實“點對點”閉環管理要求,實行健康管理驛站工作機制,並成立保障滯留旅客返程工作專班。

游客預約入住健康管理驛站

7月23日,武女士一家從北京來到海口游玩,本打算8月11日返程,不想原計劃受疫情影響而中斷。武女士患有糖尿病,這一次隨身攜帶的藥已經吃完了,於是在驛站尋求工作人員的幫助。

針對港口碼頭離島旅客需求,海口於8月13日公布了第一批12家健康管理驛站名單。出島旅客可以在網上預約,選擇健康管理驛站入住。到8月16日,海口相繼公布了4批次53家健康管理驛站,提供房間6473間,接受9103人預約,截至8月15日已入住6670名旅客。

“從預約上驛站,到現場工作人員辦理入住,到三天住宿期間的訴求,他們都給我提供了很多幫助。”另一名游客陳先生說。

旅客入住健康管理驛站期間,海口市滯留旅客返程工作專班的服務專員提供上門測體溫、核酸採樣等服務。在三天健康管理期滿后,衛健部門對連續三天核酸檢測陰性的旅客出具健康檢測証明,旅客可按規定離島。

服務專員24小時值班主動對接

服務專班的工作人員,是來自海口市各單位的干部職工。為解決人員不足問題,專班成立當天,海口市委組織部連夜召集4個區的疫情防控社區工作專班召開視頻會議,抽調多名基層黨員干部組成一線骨干。

8月13日上午,970名服務專員全部到達各區點位,進駐驛站做到“面對面”“一對一”服務。截至8月15日,海口全市已有5569名服務專員下沉到驛站開展服務保障工作。

海口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川海介紹,海口市總也組織了工會干部到旅客滯留酒店、健康驛站等地,通過上門走訪、電話咨詢等多種方式,為旅客答疑解惑,解決實際問題。

王聶、周有才就是其中的一分子。8月16日,《工人日報》記者在一家驛站見到正為旅客排憂解難的他們。“大部分滯留旅客主要關心的是出島流程,我們對旅客是有問必答,給他們講解目前海口的各項出島政策。”

海口市委外事辦主任蔡娜介紹,海口印發了《健康管理驛站管理制度》,每個驛站都有各區配備的專職管理人員24小時值班,在旅客入住后主動上門對接。

旅客完成健康監測后返程

旅客在三天健康監測結束后,需要簽署在返程過程中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的承諾書。散客集中乘車閉環點對點轉運至港口碼頭,自駕車則統一編隊由交警護送至碼頭。

8月16日,海口市第一批共3024名滯留旅客完成健康管理驛站的健康檢測,從港口碼頭踏上返程之旅。記者在新海港碼頭看到,9個核酸採樣點內的20多名醫護人員早早准備就緒,為離島旅客進行核酸採樣和抗原測試。

不只是在驛站,機場、海港等地都有服務專員的身影。這幾天,很多服務專員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點。而這支由數千名服務專員組成的服務專班,憑借細致的服務,收獲了旅客的點贊。

“海口是一座非常有愛的城市,我會再來的。”來自廣東的旅客陳先生說。

記者了解到,自8月11日啟動滯留旅客運送工作以來,截至8月18日12時,美蘭機場執飛“點對點”包機11架次,執飛商業航班447架次,共運送旅客將近7萬人。自8月16日恢復港口客滾船發班后,截至8月18日12時,累計發船12班,運輸過海小車1792輛,旅客7444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