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提出以“政校企”合作實現“人”“崗”高效匹配

破解企業“用工難”“技工荒” 解套職教“招生難”“就業難”

2022年08月22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0日,雲南省總工會赴曲靖蹲點調研第一組報送了《關於曲靖市深化“政校企”合作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作為此次為期3個月的蹲點成果。

曲靖市經開區工業企業發達,卻普遍存在“用工難”“技工荒”﹔作為全省職教重鎮,卻普遍存在“招生難”“就業難”。為此,蹲點組提出構建“政府、職教、企業”有機聯手合作機制建議,既重視市場機制,又發揮政府調控優勢,深化“政校企”合作,通過三方聯動,用好用活優質職教資源,實現“人”“崗”高效匹配,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效銜接,破解相互矛盾的“三難一荒”,最終解決技能人才緊缺的突出問題。

經開區是2021年確立的雲南省第二批“產改”示范單位,總人口14萬人,布局硅光伏、新能源電池兩大千億級主導產業及產業鏈配套企業。全區現有規模以上企業64家,共有產業工人3.3萬人,未來3年∼5年各類產業工人需求總量將達到10萬人以上。

據了解,曲靖市經開區企業用工80%以上為本地人,招商引資力度大,園區入駐企業數量增加,企業不同程度面臨勞動力總體供應不足、招工缺口大、招工渠道狹窄等問題。首先是人才培養滯后於產業發展需求,曲靖硅光伏、新能源電池產業鏈龍頭企業擴產迅猛,所需產業工人估計超1萬人。與此同時,一線操作工人流動性大、穩崗難,企業技術工人培訓周期長、成本高,而職業院校專業課程設置與當地企業生產經營需求匹配度不高,學生所學技能與崗位實操存在差距,難以在較短時間內成為技術骨干,職校畢業生又普遍感到上崗后落差較大,學以致用沒能變為現實,成就感不足。

蹲點組還發現,曲靖企業高技能人才受制於周邊省城“虹吸效應”。當地有名的陽光新能源、華祥科技等企業的管理人才、技能人才部分空缺崗位已兩年招不到人,各地專業對口的大學生大多優先選擇昆明、貴陽等周邊省會城市就業。再就是企業招錄渠道狹窄,一些招聘會與企業實際用工匹配度不高、精准性不好、簽約成功率偏低,企業用工主要依賴於老員工零散推薦、自主招聘,加之工人對工資收入、社會保障期望值等逐年增加,導致企業用工成本增長過快。

此外,曲靖的校企合作共同育人模式仍處於孕育階段,尚未成熟。雲南工業技師學院、雲南能源職業技術學院、曲靖技師學院等高職院校(技師學院)開展訂單班、冠名班、企業新型學徒制等校企合作相對成熟,麒麟職教集團、曲靖農業學校、曲靖應用技術學校等中職學校引企入校運行機制基本建成,但合作規模不夠大、覆蓋不夠廣。受學校專業設置、師資隊伍、教學設備等條件限制,又存在學校熱、企業冷的現象,融入校企合作的企業並不多。

蹲點組指出,職教學校專業設置嚴重滯后於產業發展需求,雙師型教師隊伍缺口大,職教生源仍遠低於普通教育,由於“招生難”長期困擾,職校畢業生就地就近“就業難”也就相應凸顯。

“蹲點組經過認真分析思考,認為曲靖目前的情況實質在於市場機制與政府調控之間存在脫節。”蹲點組組長潘軍說,“我們提出要圍繞政府、院校、企業三方,建立政府職能部門與政府職能部門之間、政府職能部門與職業院校之間、政府職能部門與企業之間、職業院校與企業之間、職業院校與職業院校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六個方面合作的項目化推進機制,也就是‘三方六面’合作機制,並對‘政校企’合作機制進行了有針對性的細化。”

近日,雲南省委、省政府發布《關於支持曲靖市建設雲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5年,要把曲靖基本建成雲南副中心城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000億元,力爭達到6000億元,經濟總量佔全省的比重超過15%。其中特別提出,要打造引領性先進制造業集群,要集聚發展曲靖的職業教育,建設1∼2所本科層次職業院校,支持建設高等職業教育集聚區。

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尚建明透露,目前省總黨組正在研判蹲點《意見》,修改完善后,將建議曲靖市以文件形式下發,以“政校企”合作形成“三方六面”工作機制,徹底破解企業“用工難”“技工荒”, 解決職教“招生”以及學生畢業“就業難”,力爭因此形成破解全省同樣問題的“鑰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