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工會出台民營企業工會工作規范

百人以上民營企業普遍建立職代會

陳華 唐姝

2022年08月22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安徽省總工會制定下發《安徽省民營企業工會工作規范(試行)》(以下簡稱《規范》),進一步推進民營企業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激發民營企業工會吸引力凝聚力,不斷促進民營企業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規范》明確,“100 人以上的企業普遍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制度”。

《規范》依據相關法律,圍繞基層工會“六有”建設標准,聚焦民營企業工會組織“開展哪些工作、怎麼開展工作”,從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工作任務、工會經費使用管理、保障措施等7個方面制定37條具體規范措施,全面推進全省民營企業工會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在工作任務部分,《規范》明確了企業工會應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充分發揮參與、維護、建設和教育職能作用,代表和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重點突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促進企業發展、強化維權服務以及落實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等方面進行了規范。

《規范》在保障措施部分,明確了企業應當積極支持工會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為工會辦公和開展活動,提供必要的設施和活動場所等物質條件﹔地方工會應加強對企業工會工作指導,可以給予民營企業工會一定的經費補助,並在各類評優評先指標中適當向民營企業工會傾斜。

同時《規范》還從組織建設、隊伍建設、經費使用管理等方面明確了具體舉措。《規范》明確,企業要健全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制定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具體操作辦法。100人以上的企業普遍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制度,100 人以下的企業逐步建立職工大會、廠務公開制度。公司制企業設立董事會和監事會的,依法建立職工董事和職工監事制度。

據安徽省總工會基層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省總將在全省開展培育民營企業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示范點活動,在已經建立工會組織的民營企業中,要求每個市按照不同地區、不同規模、不同行業,重點培育打造至少5家、省直管縣(市)至少2家民營企業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示范點。省總將在各地新培育的示范點當中遴選50家省級示范點,並給予一定的工作經費補助,確保《規范》落地落實見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