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場模擬“職代會”

張世光

2022年08月22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一家不存在的“企業”認認真真地開了一場像模像樣的“職代會”。

“黑龍江省工會事業發展中心有限責任公司”——這個由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虛擬出來的單位,150名職工代表、15名列席代表——均為參加職工代表師資培訓班的學員們,用全流程模擬、全情景展現的方式開了一場“職代會”。

在此之前,學員們已經用兩天半的時間先后學習了“企業民主管理與職代會建設”“民主管理若干理論法律及實務問題”“廠務公開與職工董事監事制度”等相關理論知識。這一次的實戰模擬,就是幫他們把書本上的知識用實操的方式更加深刻地印在頭腦中,以便落實到未來具體的工作中。

“按照黑龍江省總工會‘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有關要求部署,學院將今年確定為‘教研能力提升年’。”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教研室主任劉思宇告訴記者,7月以來,由一名副院長和三名學院年輕教師組成的課程策劃團隊,研讀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20余項,起草各類報告、提案40余份,累計近5萬字,形成了課程初步模型,並經學院領導與多位教師專家反復試課觀摩,提出意見建議,最終形成了這堂全體學員參與的“職工代表大會情景模擬教學實踐課”。

“14︰30 預備會議”“15︰00 主席團第一次會議”“15︰20 全體會議”“16︰00各職工代表團討論會議”“16︰45 聯席會議”……學員們的課桌上擺放著一份“黑龍江省工會事業發展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第三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日程”,所有人都按照職代會的形式,被分到了“公司”“教學教研代表團”“教務綜合代表團”“培訓業務代表團”“會議服務代表團”。

大會開始,按照流程進行。講台變成了“主席台”、教室變為討論室、教材變成會議材料、選票,昔日的老師、同學,此時變身為“董事長”“總經理”“工會主席”“代表團團長”。

“我還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職代會’。”來自中國航發哈爾濱東安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的工會干事唐海鵬告訴記者,這讓他對如何開好職代會,如何維護好職工的民主權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特別是我這次以‘黨委書記’的身份參會,有了很多換位思考,這讓我今后回到工作崗位,開展工作時會多一個考慮實際問題的角度。”

“大家現在通過大屏幕看到的是‘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一般來說,‘主席團會議’有兩次……”這場“職代會”的特別之處在於,有一位主講教師擔任場外解說。特別是對於一些分組會議如何召開、代表們在討論中如何更好地履職盡責,主講老師手持麥克風,直播講解分組討論會議、主席團會議現場畫面。

“大家請看,現在‘教務綜合代表團’的代表們正在對各項‘草案’進行討論。尤其是事關全體職工福利的這個‘草案’,在分組討論會議上,每位代表都可以發言,獻計獻策,提出意見建議。”對於學員們這兩天在課堂上學到的一些理論知識,老師在場外講解中做了重點解說。

“太真實、太及時、太專業了,真實還原職代會全過程,各項程序內容嚴謹嚴密,我們正在籌備職代會,整套材料可以直接引用,解開了我們工作中的很多困惑。”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資產經營公司工會副主席雷海燕表示,“職代會情景模擬教學,讓學員沉浸式體驗了職代會召開的全過程,入腦入心更記憶深刻,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近年來,作為工會干部教育培訓主陣地、主渠道,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深入推動教學改革,創新培訓方法,在課程開發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僅今年以來,他們就先后開發了“跟著紅歌學黨史”沉浸式精品課程、“體悟鐵人精神,感受信仰力量”主題體驗式實踐教學、“傳承東北抗聯精神,凝聚前行磅礡力量”主題體驗式實踐教學等。

“我們將扎實推進‘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進一步提升教職工理論水平、專業素養和教學創新能力,樹匠心、出精品,積極探索研發,將推出更多業務專、內容實、形式新、受眾廣的課程,為推動龍江工會干部教育培訓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院長佟丹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