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平湖市總推行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雲履職”應用場景,實現履職數字化和常態化——

來自“雲上”的342條履職記錄

鄒倜然

2022年08月22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公司有一名貨車司機的孩子面臨轉學難題,懇請鎮總工會予以協商解決”“希望鎮總工會多組織不同類別的專業技能培訓,幫我們提升技能水平”“暑期職工沒有時間照看子女,希望鎮總工會開設暑期托管班”……目前,這些來自浙江省嘉興市平湖市林埭鎮職工的心聲訴求,經平湖市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雲履職”應用場景提交后,已經先后得到落實。

據悉,今年以來,平湖市總工會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在推行鎮街道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的基礎上,推出浙江省首個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雲履職”應用場景,以數字化推動會員代表履職提效,實現服務職工零距離。

打造提案建議“五步閉環”

“之前您提交的《關於開設假期職工子女‘陽光學堂’的建議》,我們經過協商后決定過兩天在靠近工業園區的保豐村文化禮堂開辦,有需要的職工子女可以來參加。”“太好了,很感謝!”放下電話,嘉興金利精密電子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陳建國馬上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同事。

這個建議就是陳建國等19名工會會員代表通過“雲履職”應用場景提交給林埭鎮總工會的。林埭鎮總工會經過籌備,打造了以“小龍人成長營”為品牌的職工子女“陽光學堂”,並組建“微家長”職工志願服務隊伍,為職工子女提供傳統文化教育等服務。今年暑假共有126名職工子女參加。

“雲履職”應用場景圍繞會員提案辦理,重點打造“線上提交→代表審議→辦理落實→執行督查→總結反饋”等“五步閉環”,實現代表提案時時查看、辦理進展全程直播,推動提案高效辦理。

同時,在應用內部設置“職工事大家議”欄目,常態化征集職工訴求和意見建議,針對工會系統無法辦理的問題、建議,主動對接鄉鎮街道基層治理平台,實現及時交辦、線上督辦。截至目前,已經收到提案187個、建議261條,辦結率100%。

“會員評家”更加精准

近年來,平湖市總工會一直致力於如何讓工會會員代表的履職實現數字化和常態化。

在平湖市總“工享E家”數智工會平台的構架下,經過4個月的研發、調試,於今年1月在林埭鎮總工會先行先試,推出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雲履職”應用場景。

該應用場景以“工享E家”數智工會平台為基礎架構,設置提案管理、聯系服務、雙向評價等5大模塊16項服務功能,協助會員代表及時完成履職任務,避免“履職不到位”等現象的發生,同時也為工會組織對會員代表的履職評價提供數字依據。

為實現履職管理“一屏掌控”,打造會員代表“雲履職”綜合評價體系,平湖市總結合“會員評家”工作要求,設置大會期間和閉會期間履職情況兩項一級指標,並結合履職實踐和特色工作分解成8項二級指標和加減分指標。在此基礎上,將會員代表歷次履職內容、履職信息進行智能分析、智能賦分、智能排名、智能歸檔,為代表履職精准畫像,以“積分制”“排行榜”的形式掀起履職“大比拼”,從而讓代表履職更加量化,推動“會員評家”更加精准。

截至目前,“雲履職”應用場景共收錄履職記錄342條,開展履職評價656次﹔全市“會員評家”測評率超過98%,滿意度達到96.5%。

平湖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許靜介紹說,今年以來,市總工會通過發揮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雲履職”應用場景的作用,幫助解決不少職工的急事、難事。

8月3日,平湖市總工會開始向全市8個鄉鎮街道推廣實施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雲履職”應用場景。目前,全市已有777名工會會員代表加入“雲履職”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