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精准發放“勞模三金”

已完成省部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審核發放

邢生祥

2022年08月22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勞模三金’對於我來說是雪中送炭,讓我體會到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青海省總工會完成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趙紅霞等2337名省部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審核發放工作,共發放專項補助1058萬元。

據悉,青海各級工會每年組織人員深入調查了解每一名勞模在生產生活中的實際情況,對勞模的基本信息和困難情況進行全方位調查。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重點核查勞模本人和家庭收入情況,勞模家庭困難狀況及困難原因等,特別對發生重大意外、患病住院、去世以及違紀違法等特殊情況進行重點調查摸底,確保勞模慰問金、勞模生活困難補助金、勞模特殊困難幫扶金等“勞模三金”精准發放,全覆蓋、不遺漏、不重復、零誤差。

根據資金管理規定,青海省總工會制定了“勞模三金”發放方案,對發放對象及資金用途、補助標准、申報與發放流程、監督管理等作出明確規定。通過勞模本人申請,經基層工會初審把關,青海省總工會主席辦公會和黨組會審定,並經勞模所屬單位、所屬地區(產業)工會、省總工會三級公示,確保發放工作公開、公平、公正。

在勞模生活困難補助方面,青海省總工會每年核定一次勞模生活困難補助金發放標准,為242名省部級勞模發放生活困難補助金228.8萬余元。在勞模特殊困難幫扶和補助方面,對612名因工傷、大病、意外災害等原因造成困難的省部級勞模發放特殊困難幫扶金和補助金361.8萬余元,有效緩解困難勞模的生活壓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