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和平區建立四方聯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一站式調處勞動爭議糾紛

張璽

2022年08月22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天津市和平區總工會與區人社局、區人民法院、區司法局召開簽約會議,共同簽署《關於深入推進勞動爭議四方聯動多元化解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四方將提供集工會調解、人民調解、行業調解、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法律援助、仲裁審查、司法確認、財產保全於一體的一站式勞動爭議糾紛調解服務,共同做好勞動領域爭議調處化解工作。

根據《方案》,四方聯動多元化解機制下設一中心一站點。在和平區人社局設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聯合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法律咨詢服務職能,整合現有勞動爭議調解組織、調解員資源,選派調解員、律師入駐多元化解中心(窗口),會同仲裁機構共同做好裁前調解、委托調解等日常工作。同時,在區人民法院設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對接站,負責專業指導、訴調對接等具體工作。

和平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區總工會將發揮組織集體協商、參與調解和支持引導作用,通過各級工會組織接訪、調解、提供法律援助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參與等方式提供服務。同時,暢通企業和職工的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及時與區人社局等共享關鍵信息。

近年來,隨著勞動關系主體及其利益訴求越來越多元化,特別是平台經濟的快速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日益龐大,勞動關系雙方矛盾風險隱患不斷增加,勞動爭議案件數量呈上升趨勢。

和平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李桂強表示,四方聯動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實現工會、人社、法院、司法局等多部門強強聯合,有利於促進勞動糾紛等問題的前端治理,有效化解新矛盾、新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