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抓住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深做實做細職工維權服務工作——

“細”處著手提升職工幸福感

李玉波

2022年08月22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年度參與人數穩定在百萬以上,京津冀蒙工會跨區域促就業創業系列活動11年提供30多萬個崗位,12個盟市和60個旗縣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用實打實的舉措,使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工會的關愛和溫暖。

12萬多人次受益於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連續11年舉辦京津冀蒙工會跨區域促就業創業系列活動,“法院+工會”調解模式最大限度將勞動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注重“實”字當頭、“細”處著手,引領各級工會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心的利益問題,切實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強職工抵御風險能力

2019年,阿拉善盟某單位職工劉新(化名)罹患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住院費用高達182萬余元,醫保報銷后還需自付近100萬元。劉新所在單位此前已把全體職工納入內蒙古職工醫療互助保障體系中。劉新向內蒙古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協會申領補助金34.54萬元,大大減輕了經濟負擔。

2019年正式實施的內蒙古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的主要參與對象為自治區內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為參與職工住院統籌內費用在基本醫保、大額醫保報銷之后的自付部分,進行分段補助報銷。

據了解,職工申請醫療互助保障補助金最高補助金額為50萬元。這項活動不僅為內蒙古職工提供了一項普惠性、常態化、精准化的服務,也增強了職工抵御風險的能力。

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已投入6000多萬元,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累計參與超過380萬人次,年度參與人數穩定在百萬以上,年度增長率保持在15%以上,已有12萬多人次受益,呈現出“工會全面宣導,職工積極參與,社會大力支持,會員廣泛受益”的局面。

跨區域攜手促就業

“感謝工會幫我找到心儀的工作。”近日,應屆大學畢業生劉金勇說,他能順利找到工作,得益於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雲招聘平台強大的服務功能。

7月31日,連續舉辦了11年的京津冀蒙工會跨區域促就業創業系列活動如期舉行。當天,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雲招聘直播間共吸引44.61萬人次觀看,線上招聘活動參與量達78697人次,新注冊求職者1901人,實名制就業服務5055人次,簡歷投遞量6015人次,就業咨詢人數1978人。

據悉,這項活動將持續3個月,充分動員互聯網企業和社會就業服務機構的力量,採取線下啟動、線上直播的方式開展。首批組織上線京津冀蒙四地854家企業,提供2863個崗位,招聘32969人,崗位層次豐富,涵蓋范圍廣。

劉金勇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將自己的簡歷投到自治區總工會雲招聘平台,沒想到平台工作人員不僅指導他做出了一份精美的簡歷,還為他提供了一對一崗位推薦服務。

11年來,京津冀蒙工會跨區域促就業創業系列活動提供就業崗位30多萬個,現場招聘活動參與人數達20多萬,共有8萬多人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線上瀏覽量達100多萬人次,實名制服務5.5萬人次。

“法院+工會”快速調處勞動爭議

2022年,呼和浩特市某文化傳媒公司的4名職工被公司拖欠數月工資。立案前,他們來到該市新城區法院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調解員在了解案情后與該公司負責人聯系,經過努力,最終雙方簽訂調解協議,公司承諾一個月內向勞動者支付拖欠的工資。這是自治區“法院+工會”調解模式多元快速化解勞動糾紛的一個具體案例。

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的意見》,內蒙古被列為試點后,自治區總工會會同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制定《關於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規定(試行)》。當年6月,自治區總工會等單位在新城區法院舉行勞動爭議訴調工作啟動儀式並召開座談會,部署相關工作。隨后,呼和浩特、包頭等地召開該項工作推進會,建立聯席會議制度。

近3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投入160萬專項經費用於調解員辦案補貼,並組建了195人的訴調對接工作者隊伍,制定《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對下補助資金使用管理辦法(試行)》。目前,自治區總工會已推動12個盟市和60個旗縣(市區)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共調解勞動爭議案件1053件。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慧宇表示,自治區各級工會將堅持抓住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深做實做細職工維權服務工作,使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娘家人”的關愛和溫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