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學學科建設的重要意義及若干思考

觀點

2022年08月22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要在全國工會系統同步推進工會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與工會干部培訓,在全國高校推進工會學學術共同體建設,爭取早日實現工會學學科建設目標。

教育部在前不久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為進一步支撐知識創新、科技服務和產業升級,我國組織開展了新一輪學科專業目錄修訂工作,新版目錄即將印發實施。同時,學科專業目錄調整周期由10年縮短為5年,並放權32所高水平大學自主設置學科專業,賦予所有單位學科專業動態調整和二級學科自主設置權限,中國特色學科專業體系建設進入加速推進和發展完善階段。

工會學是應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和方法,研究工會產生和發展過程以及工會活動規律的一門重要學科,其中的具體學科還包括工會法學、工會勞動關系學、工會社會學、工會思想政治教育學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工會學說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構建中國工會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在新發展階段,中國工會正處在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更大作用的機遇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推進工會改革的攻堅期、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窗口期,推進工會學學科建設能夠建構起中國工會自主知識體系、推進工會工作領域創新,夯實工會工作的學術支撐。因此,推進工會學學科建設,既是推動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創新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進中國特色學科專業體系不斷完善的必然要求。

加快推進工會學學科建設的重要意義

工會學學科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內容,立足新發展階段建設中國工會學學科兼具重大戰略意義和突出的現實意義。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戰略需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是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工運學說、工會學說的傳承和升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強化使命擔當,增強學科自覺,積極推動建設工會學學科,是從學科角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戰略需要。

建構中國工會自主知識體系、推進工會工作領域創新的時代需要。在中國工會即將成立100周年之際,亟須將目前分散、具體的工會研究有機結合起來,建立起比較完整的、有特色的中國工會知識體系,筑牢工會學術繁榮根基,這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斷推進工會工作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的時代需要。

夯實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的學術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學術站位,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自信的基礎上,在理論研究上把歷史與未來連接起來,把理論與實踐統一起來,把國內與國外貫通起來,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堅定性和自覺性,突出政治性,彰顯先進性,筑牢群眾性,為工會工作提供經常性、基礎性、機制化、常態化的學術支撐。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的必然要求。要推動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就要加快工會專業人才培養,加強工會知識體系專門化、系統化研究,為培養高端工會專門人才建立廣闊的學術平台,為開創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提供充分的組織保証和智力支持。

工會學學科建設的基本思考

第一,學科建設的總體思路。總體來看,工會學歸屬法學門類,與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有著天然的、學理的密切聯系,可以依托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進行培育和建設,為今后將工會學申請為法學門類一級學科奠定基礎。

第二,學科建設的基本依據。一是從研究起源和基礎看,工會學源於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恩格斯在對工人階級共同體和英國工會運動的理論研究中,對工會的起源、任務和使命、職能和性質,以及工人階級政黨同工會的關系等形成了一系列科學的規定,建構了馬克思主義工會學的基本體系。這一體系經過蘇聯的運用和發展,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理論總結,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系統闡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工會學的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可以概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學”或“中國工會學”的學科體系。二是從研究方法和內容看,工會學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話語體系為根本。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研究工會的現象本質內容及其規律為重點,探討工會性質、地位、作用、職責和職能。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研究中強調理論與實踐、邏輯與歷史、繼承與創新、科學性與意識形態性的辯証統一,建構中國工會學自主的知識體系。三是從研究范式看,工會學以馬克思主義的整體性研究為依托。工會學不僅與科學社會主義有著緊密的聯系,還涉及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四是從學科地位看,工會學應當對工會各項工作涉及的各門具體學科起整合、統領和指導作用。工會學是對全部工會問題起始和根源的“元問題”的研究,具有一般性和普遍性﹔工會各門具體學科是以某一特定領域的具體工會工作為研究對象,分散在各個具體學科中,具有個別性和特殊性。工會學以工會各門具體學科為支撐,並對它們起整合、統領和指導作用。

第三,學科建設的主要內容。一是馬克思主義工會學基本原理研究。旨在研究馬克思主義工會學說的經典著作和基本理論,從整體上把握馬克思主義工會學的科學體系。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理論與實踐研究。這部分研究要著眼於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脈絡、基本經驗、基本規律和形成的重要理論成果,還要加強新時代鞏固工人階級地位、發揮工人階級作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三是工會發展史研究。旨在系統研究馬克思主義工會學理論產生的時代背景和歷史必然性,總結馬克思主義工會學說與中國工會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歷史經驗,凸顯中國工會發展、改革的歷史必然和獨特價值。四是比較工會學研究。旨在研究不同國家、不同社會制度下工會組織、工會理論的發展變化,著重分析馬克思主義工會學理論在當代的變化和演進,以及對世界工人運動和工會發展的影響。

未來,要在全國工會系統同步推進工會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與工會干部培訓,在全國高校推進工會學學術共同體建設,爭取早日實現工會學學科建設目標,為中國工運事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關系學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