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快推進互聯網技術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中的運用

高惠琳 趙冉

2022年08月22日11:08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為加快推進互聯網技術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中的運用,要加強規范指導與頂層設計,適時出台統一的指導性文件,同時加強典型培樹。

近年來,各地各單位主動適應規模擴大、跨地區跨產業運行給工作帶來的變化和問題,適應職工利益訴求、思想觀念、行為方式等方面的新特點,加快推進互聯網技術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以下簡稱企業民主管理)中的運用,使“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成為線下工作的重要補充,保証了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

“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積極作用

互聯網是職工民主參與的重要載體,也為企業民主管理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

首先,“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便捷性,有助於擴大企業民主管理參與面。互聯網技術改變了輿論生態和傳播方式,使民主管理得以突破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特定群體的限制,為全過程、全方位實現職工的廣泛參與創造了條件。

其次,“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開放性,有助於提高企業民主管理質效。互聯網技術使低成本的信息即時傳輸成為可能,企業信息更加公開透明,民主管理流程更加清晰高效,職工訴求可直達管理層並得到較快回應,職工對職工代表、職工董監事及職代會決議執行的監督也更為直接有效。

第三,“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互動性,有助於促進企業與職工共建共治共享。互聯網重塑了企業內部管理環境,“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將進一步提高企業與職工的溝通頻度、頻率與效果,促進企業與職工形成良性互動的合作伙伴關系,共同為企業發展獻計出力。

“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實踐探索

近年來,各地各單位積極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及工會改革、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關要求,在“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方面作出積極探索。

“互聯網+”職代會。這是“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主要領域,模式一般包括:開發統一的職代會平台系統,如上海市建立全流程線上職代會平台系統,出台網絡職代會工作規程,為有需求的單位提供專門平台﹔依托會議類APP召開職代會,設線下會場和線上會場,職工代表可線上參會,其他職工也可進入線上會場進行“雲監督”﹔推行無紙化職代會,通過配置硬件設備、設置手機客戶端等,完成會議材料的發布、收集、閱讀工作,實現職代會全流程電子模塊化。

“互聯網+”廠務公開。這是“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應用最早、形式最為多樣的領域。目前,很多企業利用企業網站、OA系統、電子報刊、即時通信軟件等發布廠務公開信息,征求職工意見建議,宣傳政府勞動用工政策、生產生活安排和疫情防控措施等﹔有的企業獨立開發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信息平台,既可查詢信息,也可釋疑解惑﹔還有一些地方搭建統一的廠務公開平台,如山東省壽光市研發的“網上陽光廠務”監督平台,建立各級工會聯動、職工需求帶動、線上線下互動的網上廠務公開新模式。

“互聯網+”職工代表提案。互聯網技術為職工代表參加具有分散、小型、多樣性特征的日常民主管理活動提供便利,利於職工代表廣泛接觸職工,收集和反映職工意見建議。各地各單位積極搭建代表培訓平台,代表提案征集、評選、展示平台,提高了提案征集與辦理效率,發揮了優秀提案的示范作用,也為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議題建議、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等提供了參考。

此外,一些地方積極指導企業通過電子郵件、電視電話、網絡視頻等形式,開展民主協商、勞資懇談等工作,為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保就業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實踐中存在的問題與建議

互聯網技術為新時代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注入了活力,但由於仍在探索期,實踐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也值得關注。一是思想認識存在誤區。線上不能完全替代線下,線上工作也不能簡化程序、降低標准。有些企業採用線上工作形式后,對必要的線下工作重視不夠,線上工作又流於形式、標准不高,無法保障職工民主權利實現。二是缺乏統一的規范性指導。目前,個別地方對線上職代會等作出了專門規定,但總體來看,地區和企業的規范性指導文件較少。三是存在信息泄露風險。企業內部信息、職工在網絡系統中存儲的意見建議和投票表決信息等均存在泄露風險,導致一些職工在表達意願時存在顧慮。這些都對“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的技術保障提出較高要求。

為加快推進互聯網技術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中的運用,筆者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加強規范指導。一方面,鼓勵各級工會和企事業單位找准互聯網與企業民主管理的結合點,以需求為導向加快探索步伐。另一方面,加強規范指導,對違背企業民主管理本質要求、違反企業民主管理相關規定、不利於鞏固和發展職工民主權利的現象及時予以糾正。

二是加強頂層設計。加大調研力度,深入剖析實踐案例,研判發展趨勢與規律,適時出台統一的指導性文件,回應線上技術的有效性認定、基本原則、適用范圍等現實關切,推動各地各產業制定細化標准。有條件的地方,可發揮規模優勢,研發統一平台,制定統一流程、標准,保証信息安全與工作規范。

三是加強典型培樹。在多渠道宣傳推廣現有成熟經驗的基礎上,加強試點探索,重點從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基礎好、互聯網基礎設施優良、互聯網應用程度高的地方或企事業單位中選取試點單位,分批分類征集、遴選試點項目,健全項目“孵化”保障機制,加快推進“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規范化發展。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基層工作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