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魏地春:為穩就業貢獻工會力量

2022年08月23日08:54  

◇維護好職工的勞動就業權和其他各項勞動權益,提高就業匹配度和勞動參與率,提升職工就業質量

◇始終將就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積極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完善工會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提升工會就業服務網絡化水平,實現工會就業服務常態化

◇運用工會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優勢、資源優勢,在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平等就業、提高勞動者就業質量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穩就業擴就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2021年春節期間,全國總工會開展“留下過年 閱暖新春”全國職工書香春節領讀活動,豐富留在工作地過年的廣大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2月8日攝)才揚攝 / 《瞭望》新聞周刊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工會組織積極參與穩就業工作,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現實需要,更是履行法律賦予工會組織的職責和權利的必然要求。

近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魏地春接受《瞭望》新聞周刊專訪,他表示,全國總工會(以下簡稱“全總”)在協助黨中央、國務院做好穩就業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重點是維護好職工的勞動就業權和其他各項勞動權益,提高就業匹配度和勞動參與率,提升職工就業質量。

找准定位 主動作為

《瞭望》:在穩就業大局中,全總將發揮哪些作用?

魏地春:作為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工會組織發揮著三重功能,一是黨中央穩就業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職工群眾之中的政治功能,二是代表職工參與制定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和勞動法律法規的社會功能,三是動員社會組織支持職工就業創業的經濟功能。

近年來,全總在穩就業工作中找准工作角度,發揮了自身特點和優勢。

一是在工作領域上,成為政府就業工作的有益補充。作為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全總著重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同配合,協助做好積極就業政策的貫徹落實,聯合政府部門組織開展就業服務活動,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就業領域新情況新問題,並在需要重點關注的領域發揮作用。

二是在工作方法上,發揮工會群眾性組織的優勢。工會具有組織完備、密切聯系職工、工作方法相對靈活等特點,我們鼓勵各級工會大膽探索創新,在就業工作中發揮工會自身優勢,結合服務對象特點,因地制宜開展職業介紹、線上線下招聘、技能培訓、創業扶持、政策宣講等形式多樣的就業創業服務活動,打造具有工會特色的就業服務品牌。

三是在工作對象上,關注重點群體的就業穩定性。工會的服務對象是廣大職工和會員,主體是已經實現就業的勞動者。因此,工會更加關注在崗職工的就業穩定性,以及轉崗待崗職工的再就業問題。對於存在失業風險的群體,工會通過與政府、企業協商協調,積極幫助企業緩解經營困難,穩定職工的就業崗位,通過轉型轉產、培訓轉崗、支持創業創新等措施,多渠道分流安置職工,依法處理勞動關系。

四是在工作理念上,注重職工合法權益的維護。工會以維權和服務為基本職責,在就業工作中將維護職工勞動就業權放在突出位置,促進勞動力市場規范,推動實現平等就業。在各項就業服務活動中,積極推動企業建會,吸納職工入會,開展法律援助,提供普惠服務,促進職工合法權益得到實現。

源頭參與 援企穩崗

《瞭望》:全總推出了哪些穩就業保就業的重要舉措?

魏地春:近年來,全總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將就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積極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完善工會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提升工會就業服務網絡化水平,實現工會就業服務常態化。

一是進一步加強源頭參與,穩崗支持力度不斷加大。

全總參與穩就業政策和規范性文件的制定。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下發多項關於穩定勞動關系、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文件。印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意見》,每年初印發工會就業服務工作的通知,指導各級工會推動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落地見效。

加大工會經費支持企業發展、穩定職工崗位的力度,從2020年起實行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支持政策,2022年進一步推出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關舉措,加大工會送溫暖幫扶力度,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和小微企業發展。

二是調查研究進一步深入,為出台維護職工就業穩定政策提供重要參考。

全總密切關注就業形勢,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美經貿摩擦、疫情防控對職工就業和勞動經濟權益的影響等,先后開展了相關調查研究,及時反映職工在就業、工資、社保、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難題,為推動相關政策出台發揮了積極作用。

2020年起,為及時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對職工就業的影響,全總定期組織開展職工就業狀況和就業質量網絡調研,同時依托勞動關系監測平台,深入分析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以及企業勞動關系狀況。

截至目前,全總已相繼完成農民工就業和勞動經濟權益狀況、互聯網企業用工情況、特困行業職工就業狀況和紓困政策落實情況、上半年就業形勢等專項調研,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反映情況,為相關部門的決策提供參考。

三是積極發揮集體協商在援企穩崗方面的作用。

2020年,全總牽頭印發《關於應對疫情影響進一步做好集體協商工作的通知》,實施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指導各級工會在疫情期間普遍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

各級工會會同人社、企聯、工商聯指導企業與職工就停工停產、勞動報酬、工作時間、輪崗輪休等重大事項,開展應急應事、一事一議的靈活協商,引導企業盡最大努力不裁員、少裁員。

全總積極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教育引導職工增強大局意識、堅定信念信心,與企業共克時艱、共渡難關。面對經濟下行帶來企業裁員風險增加的情況,各級工會積極與企業開展集體協商,盡最大努力穩定用工崗位,保障職工隊伍穩定。

四是進一步完善工會就業創業服務體系。

全總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開展就業服務,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婦聯、全國工商聯等部門聯合開展“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活動。同時,指導各級工會強化就業技能培訓,延伸服務鏈條,提升服務水平,重點做好轉崗待崗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困難職工及其家庭成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援助,實現工會就業服務工作全年常態化開展,活動覆蓋面和影響力不斷擴大。

近年來,全國總工會開展了“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系列活動”“京津冀蒙工會跨區域促就業活動”“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暖心行動”等工會就業服務品牌活動,創新舉辦工會就業論壇暨東北三省就業創業服務活動等。

2020年以來,各級工會累計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活動4.4萬場次,提供就業服務2067.6萬人次,開展就業技能培訓482.1萬人次,其中家政服務培訓超過53.3萬人。

五是提升工會就業服務網絡化水平。

2020年3月,全總迅速搭建起全國工會就業服務網絡平台。全國工會就業服務平台自上線以來,初步搭建起工會線上就業服務矩陣,先后支持湖北、內蒙古、北京、山西等地工會開展了一系列專場雲招聘活動,累計提供線上崗位超過143萬個,進一步拓寬了工會就業服務渠道,為各級工會線上就業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維護權益 強化幫扶

《瞭望》:下一步,全國總工會將採取哪些穩就業舉措?

魏地春: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各級工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強化底線思維,落細落實就業優先政策,進一步增強做好就業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在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中發揮好工會組織作用。

一是持續關注重點職工群體就業狀況。當前就業領域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全總將密切關注就業形勢,依托工會勞動關系監測平台,加強與高校、專業機構合作,及時了解掌握重點行業、重點地區企業用工和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狀況。對可能出現規模裁員的企業,早預見、早介入,做好勞動關系處置和再就業幫扶,盡力把裁員影響降到最低。同時,主動與有關部門溝通,及時反映職工在就業崗位、工作時間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積極參與相關政策制定。

二是積極協助落實助企穩崗政策。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和就業增長的源頭活水,當前國家各類社保降費緩繳、穩崗返還等惠企政策陸續出台。全總將加強跟蹤調研,及時掌握重點行業、重點群體穩崗政策落實情況,協助做好政策微調。發揮工會媒體、各類宣傳渠道作用,做好政策宣傳解讀,推動政策應知盡知。加大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力度,配合政府部門抓好各項政策落實,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穩崗擴崗。

三是不斷創新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全總將進一步豐富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系列活動內容,加大工作推動力度,持續指導各地工會開展常態化、精准化的就業服務。依托各級工會就業服務平台、全國性人力資源機構就業招聘網站,開設大型專項招聘活動線上專場專區,推廣運用直播帶崗、遠程面試等新型招聘模式,實現線上招聘活動不停歇。以“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為主要載體,開展多元化、差異化的就業技能培訓,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繼續安排對下補助資金,支持各級工會開展家政技能培訓。開展“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公益計劃”,以服務職工就業項目為紐帶,聯系一批人力資源機構對接工會就業服務體系,在職工就業創業項目上開展公益合作,以創業帶動就業。

四是開展重點群體促就業行動。為了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暖心行動”,對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優先推薦崗位,優先落實政策,優先組織培訓見習,優先提供指導服務,實現“一人一檔”“一人一策”。

加強靈活就業服務,舉辦“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線上專場招聘會,邀請新業態領域頭部企業、大中型國企和民企等,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多合適崗位,拓寬就業渠道。

聚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待崗轉崗職工,全總將深入挖掘當地資源,開發就業崗位,鼓勵就地就近就業,同時協助低風險地區企業職工有序安全返崗復工。對特困行業轉崗職工、就業困難群體,持續加強就業幫扶,協助政府落實兜底保障政策。

五是做好困難職工兜底保障。困難職工多數年齡偏大、技能單一,就業競爭力較弱,更容易受到經濟波動沖擊,需要格外關注、關心。全總將加強與政府救助體系有機銜接,在保障深度困難職工家庭基本生活基礎上,加大對相對困難、因疫因災等原因意外致困職工家庭幫扶救助力度,實時監測預警,預防返貧返困,切實兜住兜牢困難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底線。

今后一個時期,全國總工會將指導各級工會,充分運用工會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優勢、資源優勢,在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平等就業、提高勞動者就業質量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穩就業擴就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源:《瞭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