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

川渝“搭台”促提升 職工“唱戲”展風採

黃仕強

2022年08月23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經過實踐,我們小組開展的‘主軸軸承選配提升機床穩定性’項目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們還要繼續鑽研,爭取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裡,再出新成果……”8月10日上午,隨著重慶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主任工藝師王浩的話音落下,在場職工紛紛鼓起掌來。

類似的場景還在川渝兩地多家機電企業上演。這源於今年5月,川渝兩地工會結合《川渝工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協作框架協議》總體安排,聯合印發了《重慶市總工會和四川省總工會關於舉辦2022年“巴蜀機電杯”QCC勞動和技能大賽的通知》。

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賽以川渝兩地機電企業班組一線生產骨干、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工程技術人員等為主,組成5人~8人的QCC團隊(小組)參賽。從5月∼10月,通過動員推進、“互聯網+學習”、知識大賽、直播授課、企業互訪交流、網絡QCC大賽、總結表彰等環節逐步推進。大賽吸引了川渝兩地40余家機電企業、400余個團隊申報了參賽項目,超5000名職工參加在線學習。

王浩的團隊一共有12名組員,申報的參賽項目是企業在今年初才上馬的攻關項目。在5月~7月的兩個多月時間裡,團隊成員利用工作之余線上學習各項理論知識,工作期間大家也經常聚在一起展開“頭腦風暴”,最終共同探討出一套關於主軸軸承的採購、運輸、管理、加工、裝配、檢測等流程的標准化作業制度,不僅大大降低了成本,更提升了產品的穩定性。

“我們團隊申報的競賽項目是‘核電焊接過程控制及工裝優化’,通過競賽將焊接成本降低了20%左右。”重慶水泵廠有限責任公司容器車間計劃員劉光榮說,競賽讓制造企業職工從“憑經驗、靠感覺”變為“靠科學”處理問題。

開展QCC勞動和技能競賽是川渝兩地工會攜手促進職工成長成才、行業高質量發展的縮影。記者了解到,自2020年5月川渝兩地工會結成“巴蜀娘家團”以來,跨區域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川渝間頻繁進行,兩地職工紛紛“登台唱戲”。

其中,四川工會圍繞出川出渝大通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西部科學城重大項目建設、能源化工重點產業發展等成渝重點項目開展勞動競賽,同時在產業基礎好、從業人數多的汽車制造、電子信息、餐飲旅游等產業領域開展12項省際職工職業技能比賽。

重慶聯合四川各地舉辦了重慶鐵路建設、新田大橋重點工程、川渝旅游產業等20余場市級重點勞動和技能大賽,涉及100余個工種、6000余家企業、30余萬職工。同時,川渝兩地基層工會緊扣“川渝互動、極核帶動、干支聯動”發展戰略,開展了“建好雙城經濟圈,爭當發展火車頭”“川渝共唱雙城記,水陸互通促發展”等系列勞動競賽,並合作開展了川渝汽車產業、電力行業、工業設計等系列職業技能大賽。

“在競賽中表現優異的職工將優先推薦參評四川省和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川渝兩地工會主要負責人均表示,川渝聯合舉辦技能競賽既是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務實舉措,也是提升川渝兩地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素質的有效載體。

據悉,未來,川渝兩地工會還將進一步健全協作機制,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發展,共同打造勞模和工匠人才技能提升和創新創效平台﹔合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行業技能大賽品牌,進一步做實競賽成果轉化,團結動員兩地職工群眾在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並開展川渝兩地全國、省(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學習交流活動,共同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