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設立企業八級技工通道,萬名一線工人爭當技術能手

出激勵實招,讓員工成為“最佳合伙人”

鄒倜然

2022年08月23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企業持續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來自140多個崗位的萬名一線工人,人人爭當技術能手,合力攻克多項技術難題,實現企業發展與員工成長的同頻共振。

在電工技能比武現場,各組選手配合默契、全神貫注,將自己的知識技能在電路板上展現得淋漓盡致﹔在焊工比武賽場上,選手們一會兒調整焊接角度,一會改變焊接方向,力求讓焊縫光滑、飽滿、美觀……

近日,浙江溫州華峰集團舉辦了第十三屆“新材料杯”創新創優創效競賽活動,在兩個月的時間裡,參賽員工達4000余人次。

記者了解到,該競賽活動已經持續13年,也是華峰集團切實提高一線員工隊伍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的縮影。近年來,該企業持續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來自140多個崗位的萬名一線工人,人人爭當技術能手,合力攻克多項技術難題,實現企業發展與員工成長的同頻共振,“隻要適合企業發展需要和崗位技能要求都是人才”的理念已經鐫刻在企業基因裡。

員工爭做“現代技術工人”

“企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企業國際化、運營數字化、管理現代化、創新高端化、制造智能化、發展低碳化,必須高度重視員工成長,加快打造一支符合華峰發展要求的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國際化人才梯隊及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華峰集團董事長尤飛宇說。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在於能否打造一支強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最近兩年,華峰集團印發了《新時代華峰集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及《新時代華峰集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提升體系、強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后勤保障等諸多產改舉措,其核心理念便是引導廣大華峰產業工人主動尋找差距,緊抓業務提升,錘煉過硬作風,爭做華峰新時代的“現代技術工人”。

在一系列舉措中,針對一線技能型產業工人設立的華峰八級技工通道尤其引人關注。

在此基礎上,生產一線的產業工人憑技能提待遇,最高年薪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

“希望以此激發技術工人的積極性、創造性,打造一支高職業素養、高專業技能的技術工人隊伍。”華峰集團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華峰集團營業收入持續增長,產業轉型和產品升級步伐明顯加快,這與企業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密不可分。

勞模工匠就在身邊

重視人才,更要激活人才。

為激發員工內在潛能和創新動力,持續培育華峰員工的工匠精神,該企業於2014年開始陸續開展工匠精神培育系列活動,先后培養出獲省部級榮譽的工匠超10人。目前,“工匠精神品牌平台”的創建經驗,已在華峰全集團進行推廣,涌現了一批又一批的“工匠先鋒”。

“重復上千次,隻為一兩秒,力求在業務上成為‘紡絲生頭專家’,曾先后8次榮獲公司‘生頭’比賽第一名,並多次成為公司‘工匠1000攻守擂’擂主。”在華峰集團的工匠文化館裡,明星員工、華峰集團崗位標兵林丙琛和其他工匠一起亮相,向訪客以及內部員工講述各自的職業發展歷程,心中無限感慨。

他們當中有主動請纓常駐華峰巴基斯坦公司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機修工夏國林﹔有提出“計量泵配件國產化”的浙江工匠黃章勛﹔有爭當新時代“金牌工人”的“全國優秀農民工”薛孝西﹔有在省職工技能大賽中躋身前三的“浙江工匠”、儀表高級工程師蔡信克﹔有“紡絲生頭專家”林丙琛……

1990年出生的林丙琛,高中畢業就進入華峰,在前不久的八級工評定中,他被評為二級技工。

“可以不吃飯,可以不休息,但是手頭的工作必須先完成。我的動作再快一點,就能讓廢絲少一點,原材料的浪費就少一些。”林丙琛告訴記者,3分30秒是他目前完成一個紡絲生頭流程的最快速度,接下來,他還會不斷向更快速度發起挑戰。

“我剛進企業就發現身邊有一大批勞模工匠圍繞,大家都在努力鑽研技術,自己也不能偷懶。”去年入職華峰的新員工朱賀飛說,勞模工匠的示范引領作用和一線職工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已經深刻影響了自己的職業認知。

員工充分享受勞動成果

“以產改促進員工成長、由員工推動企業發展,員工和企業要雙向奔赴。對於企業來說,要始終堅持發展依靠員工、發展為了員工、發展成果惠及員工。”華峰集團相關負責人說,這也是企業推行產改的最終落腳點,即讓員工充分享受自己創造的美好成果。

“我來華峰工作已經有10多年了,這裡就像一個熱鬧的大家庭。”包裝工尤蓮茶告訴記者,在華峰工作有一種歸屬感,這份歸屬感來自優厚的福利保障,也來自視員工為寶貴財富的企業文化。

據了解,早在2003年,華峰集團便提出“共同目標、共同創業、共同利益、共同發展”的企業發展理念,把員工當成“創業者”和“最佳合伙人”,帶領員工們在企業發展道路上共同致富,讓員工的付出有所得。

例如,華峰集團黨委、工會主動聚焦“民生改善”,在現有近7000套宿舍的基礎上,投資興建1592套保障住房,讓更多員工能夠安居樂業。

與此同時,一大批技術能手、勞模工匠正合力助推企業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浙江工匠”黃章勛自2006年入職以來,一直默默堅守在工作一線,積極鑽研機修技術,一步步成長為公司生產一線的骨干。計量泵是氨綸生產線上的關鍵設備,有些設備服役十余年,部件磨損嚴重,已影響到設備的正常運行,但由於進口設備採購供貨周期長、配件費用昂貴等原因,設備一直無法更新。

為此,黃章勛提出“計量泵配件國產化”攻關項目,潛心鑽研,難題最終在黃章勛手中迎刃而解,每年為公司節約近50萬元的開支。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