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推進三大都市圈為引領的工會聯盟建設,實現資源優勢互補

工會“朋友圈”為區域發展聚力

張翀

2022年08月24日14:4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場代表中部地區汽車產業最高技能水准的競賽,在湖北襄陽火熱開賽。從3200多家企業、萬余名職工中選拔出的100名技術能手進入決賽。

這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賽暨鄂西北(四地)汽車產業職工技能大賽,是湖北地方工會組織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的一次聯合展示。

汽車產業是湖北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今年召開的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打造以武漢、孝感、隨州、襄陽、十堰為重點的萬億級汽車產業走廊,持續做強湖北汽車產業優勢。鄂西北四地佔據了萬億級汽車產業走廊的“半壁江山”,湖北工會將此次大賽打造成省級一類競賽,以競賽訓人才,以人才強產業。

近年來,湖北工會圍繞湖北省委“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積極推進以武漢、襄陽、宜昌三大都市圈為引領的城市群工會聯盟建設,引領千萬職工共同奮進新征程。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雪榮提出,湖北工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引領和組織千萬職工當好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主力軍,緊緊圍繞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關於“加快建設三大都市圈”要求,實現都市圈工會優勢互補,充分利用專項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優勢,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巨大潛能。

在日前召開的武漢城市圈工會工作同城化發展聯席會第一次會議上,武漢城市圈9個城市總工會共商打造工會工作同城化發展合作典范,助力建設最具活力、競爭力、影響力的省域城市圈。

武漢市、黃石市、鄂州市等9個城市總工會負責人共同簽署了《武漢城市圈工會工作同城化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緊扣工會職能定位,在職工思想引領聯動共進、職工建功立業聯動共賽、職工權益維護聯動共保、職工幫扶服務聯動共享、工會干部隊伍聯動共建等方面開展合作,制定時間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抓出工作成效,發揮城市圈平台、載體的最大效應。

同時,湖北工會還謀劃了2022年武漢城市圈勞動和技能競賽,突出重點工程、重點產業兩個重點開展。

圍繞強化現代交通“硬聯通”,構建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在城際高速、軌道交通、打通“斷頭路”、拓寬“瓶頸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以比工程質量、比工程進度、比科學管理、比技術創新、比文明施工、比安全生產、創和諧團隊等為主要內容的“六比一創”勞動和技能競賽﹔聚焦現代產業體系和“51020”現代產業集群,以光芯屏端網產業為重點,圍繞主鏈在武漢、配套在城市圈,以產業為鏈條,整合產業鏈上的城市圈企業和職工,廣泛開展“保生產、穩產業、促配套、深融合”勞動和技能競賽。

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緊扣一體化、高質量,推動都市圈(城市群)協同發展。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表示,湖北工會要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聯系職工廣泛、社會影響力強的獨特優勢,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在實現同城化發展,做大做強湖北三大都市圈中勇挑重擔,做新時代的奮進者、搏擊者。

值得關注的是,擁有得天獨厚旅游資源的宜昌市,依托宜昌都市圈實現了宜昌、荊州、荊門、恩施四地城市群的職工療休養基地互認共享,在勞模(職工)療休養和“消費促振興”上加強協同聯動。推動宜昌、荊州、荊門、恩施四地工會、療養院、職工旅行社的交流合作,建立勞模(職工)療休養協作機制,實現職工療休養基地互認共享,療休養團隊互送,推動全方位、多層次交流合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