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省總韶關乳源蹲點組推動10家企業建會

找准建會“堵點” 消除建會“盲區”

葉小鐘

2022年08月24日14:41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韶關勝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500多名員工的企業,在了解到他們總部在東莞長安,建會需要經過總部同意后,廣東省總工會韶關乳源蹲點工作組與當地工會聯合上門宣傳動員,順利得到總部公司的同意。目前,該企業已經提交了建會申請,正在籌備召開代表大會。

這是蹲點組發揮優勢為基層辦實事推動企業建會一個案例。今年5月,省總蹲點組正式進駐韶關市乳源瑤族自治縣。蹲點組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隨后,對乳源縣總工會、開發區工聯會、乳城鎮工聯會、園區企業工會、本縣及部分鄰縣企業的工作情況進行了調研,為進一步推進各項工作打下基礎。

蹲點組積極開展各項服務工作,為當地職工群眾辦好事實事,先后走訪了4家建檔的困難家庭,給家庭的未成年兒童送上了慰問品和慰問金﹔組織健康體檢和女職工“兩癌”篩查﹔開展心理健康講座、送文藝下企業,為部分騎摩托、電動車上班的職工贈送反光背心等活動。

加大建會入會工作力度,找准建會的“堵點”,多措並舉推動建會是蹲點組的重點任務。在調研走訪中,蹲點組通過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職工群眾所思所盼所想,找出企業建會存在的問題和疑慮,制定解決方案,宣講組建工會的重要意義和工會組建流程等,打消企業負責人思想上的顧慮。比如某企業一直有繳交建會籌備金,但該企業根本不知道建會后大部分經費可以返還用於企業工會開展活動。經過蹲點組的耐心解釋,企業很快就組建了工會。

雖然乳源新業態企業不多、職工較少,但蹲點組認為新業態工會組建不一定先追求量的多少,而是應當首先將相應的組織架構、體制機制建立起來,基本消除“空白點”和“盲區”,真正做到哪裡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對於比較大型的企業,採取“單獨建”。通過與郵政、交通、工信等部門合作,大力推進“行業建”,如成立乳源瑤族自治縣電子商務行業協會工會。協助縣總工會按既定目標推動成立縣級新業態行業工聯會,實現“兜底建”,努力推動零散從業、靈活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應入盡入。

目前,力強磁性材料有限公司、韶關富仕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乳源瑤族自治縣四通易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乳源瑤族自治縣筋斗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已經完成建會工作,涉及職工1000余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