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發布“拼經濟、搞建設、促發展”十八條措施

“真金白銀”紓困解困 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李娜

2022年08月24日14:42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9日,四川省總工會發布“拼經濟、搞建設、促發展”18條措施,拿出“真金白銀”幫助重點群體紓困解困,激活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據了解,這些措施涵蓋教育引領、建功立業、維權保障、助企紓困、發展安全和終端見效等6方面具體內容。其中包括,廣泛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線上線下2000場勞模工匠宣講活動。省總本級投入1500萬元資金,打造區域勞動競賽品牌,推動131項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升級。省總本級安排1000萬元資金,支持各地開展技能培訓和創業幫扶。協助做好穩就業促就業工作,為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未就業服務對象發放一次性就業補貼。支持和指導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出現困難的企業和行業開展集體協商。四川工會全年實現在建職工服務陣地項目20個,力爭完成投資2.8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對受疫情影響職工、困難職工等重點群體,四川省總本級將籌措不低於1.5億元資金開展關愛慰問和困難幫扶﹔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慰問受災受困職工和醫護、一線人員﹔全省工會籌集1億元對高溫行業職工“送清涼”,省總籌集1000萬元對全省電力職工“夏季保衛戰”開展專項慰問活動。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問題,省總本級投入1450萬元設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資金,並與政府有關部門聯合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建成2300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四川省總還明確提出,將整合工會資源力量,聚焦穩市場主體,嚴格落實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政策,年內為萬余家小微企業返還4.5億元以上。用好工會經費促進消費,對援助地區繼續實施資金補助。省總本級安排2000萬元職工普惠服務資金,明確允許用工會經費為職工購買健身服務、文旅(餐飲)等消費產品,允許文旅單位按有關規定承接工會組織有關活動,支持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復蘇發展。

據悉,作為當前一個時段的重要工作任務,四川工會將堅持清單制+責任制,制定時間表、任務圖,以超常工作力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目前,該項工作已被納入省總機關績效目標管理體系和全省工會創先爭優特色工作內容。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