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淮北市總強化工會委員履職能力建設

每名工會委員至少聯系10名職工

陳華

2022年08月24日15:48  來源:《工人日報》

安徽省淮北市總工會日前推出強化工會委員履職能力建設的系列舉措,包括多層次構建履職平台、全方位提供履職保障、多措並舉加強工會委員會自身建設,以提高工會委員履職水平和能力,促進其更好地為職工群眾代言,為工運事業發展服務。

淮北市總為此下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市總委員履職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了工會委員履職的思想意識、權利義務、履職形式、業務素質等要求,有效解決了委員“做什麼”的問題。

按照《通知》要求,淮北市各級工會將健全委員履職機制,建立委員聯系基層制度。其中,包括建立“1210”委員聯系職工制度,即每名工會主席(副主席)至少聯系兩名工會委員,每名工會委員至少聯系10名職工。市總工會希望通過此項制度打通工會干部聯系職工的堵點,努力推動群眾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共同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運行機制。

按照堅持重心下移、服務基層的要求,委員們將赴基層開展蹲點調研、政策宣傳、上門走訪、解決難題等活動。淮北市總結合全市工會工作改革發展實際,擬定了13個考察調研參考主題,要求各組工會委員圍繞主題採取專題調研、學習考察等形式,了解本單位貫徹落實全市工會重點工作情況,了解基層和職工的意見、呼聲,了解外地工會工作先進經驗,並在11月底前形成一批調研成果。

“用制度來規范履職行為,用量化指標來提升履職能力,讓市總工會委員們更接地氣,助力打造‘務實型’工會。”淮北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近期,淮北市總把工會委員履職與工會干部蹲點、聯系職工工作相結合,由工會委員組成的兩個蹲點組已訪談職工40余人次,宣講勞動法律政策4場,化解涉及勞動糾紛4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