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將舉辦首屆綜合性職業技能大賽

劉旭

2022年08月26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全省預計將有100萬人次參加訓練、選拔和比賽,其中將有4000余名選手參加省級決賽。”近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遼寧將於近期舉辦第一屆遼寧省職業技能大賽。

大賽由遼寧省政府主辦,遼寧省人社廳、省總工會和沈陽市政府共同承辦,包含數字技能、智能制造、裝備制造、石化冶金、現代服務、鄉村振興等方面共計108個比賽項目,基本涵蓋了遼寧省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項目。參賽選手覆蓋了企業職工、大學生、農民工等多個群體。

“本次大賽與以往賽事相比有許多新變化,賽事設定起點更高、辦賽層次更高、參賽選手更廣、優勝選手榮譽更高。這些新變化,將為遼寧廣大職工展示精湛技能、切磋高超技藝,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高平台。”遼寧省總工會副主席林國軍說。

為發揮以賽促教、以賽促評的作用,本屆大賽制定了多項獎勵政策。對各項目前三名選手,依次給予獎勵2萬元、1.5萬元、1萬元﹔對各項目獲得前三名(組)的選手,頒發金、銀、銅牌及榮譽証書,對除前三名外成績合格且排名在參賽人數(組)40%以內的選手,頒發優勝獎榮譽証書﹔對各項目第一名的選手,授予“遼寧技術能手”稱號,符合條件的授予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對獲得第一名的女職工選手,符合條件的推薦申報“遼寧省巾幗建功標兵”。大賽明確,對各項目第一名的選手(除學生外),可直接晉升高級技師(一級)。

“遼寧是傳統工業大省,擁有一支規模宏大、技藝精湛、素質優良的產業工人隊伍,涌現過一批又一批全國行業領先的大國工匠和技能領軍人才。遼寧將通過健全職業技能競賽制度,構建健全的遼寧省職業技能競賽體系,充分展示遼寧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藝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遼寧省人社廳廳長李安財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