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指導督促企業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把“清涼”送到一線職工心坎上——

工會“涼策”為職工健康撐起“保護傘”

黃仕強

2022年08月26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入夏,重慶的天氣持續“高燒不退”。8月4日以來,重慶氣象台發布了多個高溫預警信號,多個區縣日最高氣溫一度升至43攝氏度。

面對“烤”驗,重慶市總提前謀劃部署,對各級工會做好高溫天氣勞動保護工作提出要求﹔通過編發防暑降溫、勞動保護宣傳資料,發出提醒﹔加強集體協商等方式,指導督促企業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通過“炎夏送清涼”活動等“涼策”,為高溫天氣下的勞動者撐起健康“保護傘”。

今年6月至8月,重慶市總工會先后印發通知,將工會組織履行防暑降溫監督職責納入《重慶市職業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做好2022年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並聯合重慶市人社局、市企聯、市工商聯發文共同做好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

為讓各項“涼策”落地,重慶市總工會編印了6萬冊《高溫天氣勞動保護二十問》發放至全市各級工會,向用人單位、工會組織和廣大勞動者宣傳防暑降溫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的制度規定。

與此同時,重慶市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通過開展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提醒、調研、走訪等方式,督促用人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落實防暑降溫要求,及時糾正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等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行為,按要求發放高溫津貼。

“我們還進一步加大了對工會邀約開展高溫天氣勞動保護集體協商的指導力度。”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市總抓住各級工會舉辦集體協商競賽契機,以賽促訓、以賽促培,加大了對各區縣工會和企業兩級集體協商指導員的培訓,專門就勞動保護協商內容和技巧進行了規范。

保障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不僅要有制度可依,還要用溫情守護。該負責人介紹,7月以來,重慶各級工會組織陸續開展了對高溫一線作業職工的“炎夏送清涼”活動。通過看望慰問奮戰在高溫一線的勞動者,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把關心關愛送到職工心坎上。

重慶市各級工會結合實際,細化“涼策”。其中,渝北區總工會發動“夏送清涼”活動、發揮“勞動者港灣”作用、發起防暑降溫監督檢查,為轄區一線勞動者撐起“綠蔭”﹔萬州區總工會則通過聚焦政策宣傳、聚焦基層一線、聚焦權益維護、聚焦服務關愛“四個聚焦”,把“清涼風”和“娘家情”送到職工身邊。

渝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區總今年的“送清涼”活動將覆蓋4000余名在高溫下作業的一線職工,區總與區市政建成的56個“勞動者港灣”也已全面免費開放。

萬州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從7月中旬開始,區總深入全區重點工程項目、高溫作業企業,為8300余名一線職工送上了“清涼禮包”。在走訪慰問中,區總還依托工會簽約的7家律師事務所148名工會援助律師,為職工提供政策宣講、法律咨詢等服務,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並引導各方力量關心關愛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的安全健康,營造全社會關注職工健康的氛圍。

“我們現在的作業時間已經‘白改黑’了,工地上、宿舍內都擺放了防暑降溫飲品、藥品。”中建五局重慶長江生態環境學院項目的木工代世東告訴記者,項目部實行了錯峰施工,同時,每天進入工地前,都有人對他們進行有關安全施工、中暑后的應急處理等知識培訓。“工會把我們當成了親人,我們要努力工作來回報。”代世東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