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首個省級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閉幕

“冠軍騎手”誕生,三大實操項目決出“最強大腦”

比賽不僅拼速度、拼體力,記憶力、方向感、判斷力和溝通能力也缺一不可

葉小鐘

2022年08月26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考題基本上和自己的日常配送技巧息息相關,比如配送路線規劃、記憶力以及溝通能力等。”8月22日,剛剛結束廣東省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競賽的美團外賣騎手張亞飛向記者分享參賽感受,他也是此次競賽的個人特等獎獲得者。

8月20日,由廣東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主辦,省民營企業工聯會、廣州市總工會、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工聯會承辦的廣東省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競賽圓滿落下帷幕。此次競賽是廣東省首次面向網約配送員的技能競賽,也是全國首個省級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個人特等獎獲得者可申報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

當天,來自全省各地市共近百名優秀外賣騎手參加角逐,涵蓋美團、餓了麼、盒馬鮮生、順豐同城、朴朴、真功夫、閃送等多家網約配送企業和平台,共評出49名個人獎和6名組織獎。閉幕式上,競賽組委會公布了競賽獲獎名單並頒獎。

據介紹,本次競賽理論知識部分採用計算機考核,涵蓋工作領域應具備的知識要求。實操比賽則包含上崗要求、配送路線設計、訂單接收與驗視三大項目。其中,配送路線設計,考核騎手在接到多張不同時效、不同類型的訂單時,如何合理安排好訂單配送順序,規劃好路線,並在確保遵守交通規則的基礎上准時送達。

看似簡單的規則,實際蘊藏著很高的技術門檻。“比賽不僅拼速度、拼體力,記憶力、方向感、判斷力和溝通能力也缺一不可。”現場一位外賣平台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道,“騎手需要短時間內記得訂單的具體地址,並判斷出用哪條路線、優先配送哪張訂單最省時省力,這需要有一個‘最強大腦’來運算”。

這些項目對經驗老道的張亞飛來說並沒有太大難度,他很快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比拼。“其實隻要平時用心鑽研各種配送技巧,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找到既安全又高效的跑單訣竅並不難。”為了鍛煉跑單能力,張亞飛在入職以來就不斷進行自我特訓,比如晚上下班后,對當天配送路線的時間和距離進行復盤測算,從而掌控自己的接單節奏。

如今,張亞飛每天都能跑60單左右,所用時間不超過8個小時,身邊很多同行都對他的跑單效率表示驚訝。入職3年,已經成為“騎士長”的張亞飛管理著近50位騎手,希望能通過平台進一步鍛煉自己的管理能力。

除開展“最美騎手”評選、“送清涼”慰問等系列活動,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工聯會還將在商業保險、配送裝備、通信流量包等騎手剛需方面發力,把對外賣騎手的關懷關愛落到實處,幫助他們實現高質量就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