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連續三年舉辦快遞行業技能競賽

157名參賽快遞小哥獲得技術職稱

劉旭

2022年08月26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9日,遼寧省大連市第四屆“工匠杯”職工技能競賽暨大連市快遞行業技能大賽開賽,來自大連市的60名快遞從業人員現場比拼快件處理員、運作員2個工種技能。

“請看視頻,說明一下這位快遞員在分揀過程中有什麼問題?”在安全風險識別區,電視上播放著分揀視頻,裁判員在向參賽選手提問,以考察快遞員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風險意識。據了解,今年的競賽分別設有消防應急處置、投遞路線設計、安全風險識別、快件安檢、快件分揀、總包接收處理等6個模擬操作區域。

“我是第一次來參賽,非常緊張。”在候賽區准備比賽的申通快遞分揀員王秀梅說,這項大賽是對業務水平的一種考核,是關乎快遞行業從業人員技能提升的大事,希望通過參賽展現出從業人員的良好形象。

德邦快遞的快遞員陳壽臣去年獲得參與獎,今年,他作為隊長帶著11位隊員前來參賽。“今年的考題比去年更豐富,還涉及到很多國際快遞業務內容,對我們的業務知識儲備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陳壽臣表示,去年很多同行通過培訓、競賽鍛煉了技能水平,還獲得了技術職稱,希望今年自己和團隊同事們都能取得好成績。

最終,陳壽臣和另一位來自京東快遞大連旅順龍河營業部的牛倬鵬,分別獲得快件運作員、處理員第一名。作為優勝選手,兩位還將被優先推薦授予大連市五一勞動獎章,並獲得獎杯、榮譽証書和獎金。

為助力新業態從業人員技能提升,著眼快遞行業從業人員數量大、與百姓生活緊密聯系、工作較辛苦等特點,2020年開始,大連市總工會連續三年將快遞行業技能競賽納入大連市“工匠杯”競賽工種,為快遞行業職工成長成才搭建舞台。

據介紹,2020年以來,通過以賽促訓、以賽育人、以賽賦能的方式,共有157名參賽快遞小哥獲得技術職稱。依據《遼寧省快遞工程系列專業技術資格評審標准條件(試行)》,在目前的職稱考評方面,尚未因競賽獲獎而升級職稱,大連將進一步探索建立職稱評定與競賽挂鉤的工作機制,助推快遞行業人才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