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力爭實現年轉移就業超40萬人次

青海做優做強特色勞務品牌

邢生祥

2022年08月26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她們都在家等著絲線和樣板開工呢,多虧了蘇總,我妻子這個月2000多元的收入一分沒耽誤。”8月23日,青海省海東市互助縣東溝鄉卡子村村民祁生福早早來到車間,幫著妻子和村裡40多名繡娘取盤繡的材料。

鄉親們口中的“蘇總”,就是互助縣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曉莉。“青繡”是青海各族婦女世代傳承的民間刺繡手工藝。近年來,蘇曉莉以“青繡”技法之一的土族盤繡為切入點,探索實施“企業+基地+農戶+能人+市場”的生產銷售經營模式,為當地培養了120位盤繡能人,為全縣15000余名貧困人口提供了就業機會。

近日,青海省人社廳、省總工會、省發改委等12部門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推動拉面等特色勞務品牌發展穩定和擴大就業創業的實施方案》,通過強化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做優做強“青繡”“青拉”“枸杞”等特色勞務品牌,擴大勞務品牌就業規模和產業容量,力爭每年通過勞務品牌轉移就業超過40萬人次。

根據該方案,青海將持續做好“青繡”“青拉”等特色勞務品牌相關工種職業技能培訓,每年舉辦特色勞務品牌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搭建學習交流、開拓視野、提升技能的平台,加快培養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人才隊伍。

此外,青海還將大力推動特色勞務品牌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不斷健全勞務對接長效機制,加強就業補助資金管理使用,充分釋放支持勞務品牌企業發展政策紅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