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市總以機械制造業為試點,搭建聯盟平台,提升行業發展

【推進“產改”進行時】31家創新工作室“強強聯合”聚力攻關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8月29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深化和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又一重要舉措,長春市總工會近日舉辦了該市機械制造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啟動儀式,全市31家國家、省、市和企業級工作室強強聯合,將在技術攻關、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優勢互補、成果共享、合作共贏,為加速企業蓬勃發展、助推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

近年來,為充分發揮勞模和工匠的引領示范帶動作用,長春市總積極推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截至目前,已創建176個,其中國家級3個、省級12個、市級示范24個。眾多工作室帶頭人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傳幫帶”、技能業務培訓、難點攻關,帶動一大批產業工人、技能人才共同成長進步。

“在原有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基礎上,以機械制造業為試點先行成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主要目的就是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分發揮團隊優勢、集成優勢,把勞模工匠人才培養、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產學研結合、重大項目攻關推向更高層次和嶄新階段,服務高技能人才,助力企業發展向全行業、全領域拓展和提升。”長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唐鐵生說。

聯盟在長春市機械制造業工會設立秘書處作為日常聯絡機構,同時設一名輪值主席,由秘書處提名,機械制造業企業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負責人輪流擔任。在具體工作中,聯盟將建立機械制造業職工專家庫和助企服務隊,定期組織開展國內外機械制造先進理念及先進產品和技術的專題業務培訓、專業技術論壇等活動,通過“點餐式”立項、“送餐式”攻關和挂牌督辦的方式,圍繞重點課題開展攻關,推動聯盟成員單位之間通過協商和市場規則推進創新技術成果轉化運用等。

“以前,我們求助其他工作室進行難題攻關和人才培訓,就是憑個人關系,有時不好協調,或者一些保密技術不方便對外交流。現在有了工會搭建的聯盟平台,我們就可以充分發揮各工作室的獨特優勢,集思廣益,更高效地完成項目攻關和創新工作。”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帶頭人李萬君說。

一汽集團首席技能大師、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帶頭人李凱軍是第一任聯盟輪值主席,他告訴記者,聯盟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勞模工匠智識,建立起廣泛的交流合作平台。

據介紹,接下來,聯盟將在全市范圍內積極開展跨企業和跨行業合作,收集各企業當前經營生產中急於解決的技術問題,針對企業實際需求匹配最佳技能人才資源,進行難題攻關,促進創新成果的轉化、復制和推廣,並組織宣講團深入企業和職業院校開展培訓、座談、現場互動等工作,真正發揮好聯盟的規模優勢和集群效應。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