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縣級以上退役軍人事務行政機構全部組建到位

四年多幫扶二百二十六萬名退役軍人就業創業

陶穩

2022年08月29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在8月27日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退役軍人事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自該部成立4年多來,新接受安置退役軍人185萬余名,幫扶226萬名退役軍人實現就業創業。

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馬飛雄表示,2018年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挂牌成立,4年多來,圍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機制,狠抓落實,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不斷增強。

目前,全國縣級以上退役軍人事務行政機構全部組建到位,從國家到村(社區)建成六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60多萬個,轉隸、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業單位和700余家社會組織,黨領導下行政機關、服務體系、社會力量同向發力的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建成。

4年多來,退役軍人安置就業成效明顯。新接收安置退役軍人185萬余名,轉業軍官安置到黨政機關和參公單位的比例超過80%。建立逐月領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實施即退即接工作機制,加快離退休軍人和傷病殘士兵接收安置。著眼促進退役軍人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出台《關於促進優秀退役軍人到中小學任教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幫扶226萬名退役軍人實現就業創業。

在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方面,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業創業司司長於景森表示,截至目前,已有40多萬退役軍人返鄉創業,有的已成為致富“帶頭人”。通過與企業合作,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共簽約1.3萬家企業,提供100多萬個崗位,實現了30萬人就業,通過與行業合作,引導退役軍人到中小學教師、民警、輔警等適合領域、重點行業就業。此外,還指導各地累計舉辦招聘會2萬多場次,提供崗位1000多萬個,幫扶226萬退役軍人成功實現就業。

於景森說,為幫助退役軍人補上學歷和就業技能,從2019年開始,在全國推行適應性培訓,52萬多人經過培訓提高了對社會的適應能力。退役軍人事務部還會同教育部,面向自主就業退役軍人進行高職擴招,100多萬高中畢業退役軍人免文化素質課進入大專全日制學習,18萬人復學,2萬人成為研究生。在就業技能水平,累計培訓退役軍人82萬人次。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