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多部門聯動助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張世光  實習生 周倬伊

2022年08月29日14:40  

8月26日,記者從黑龍江省總工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黑龍江省14個部門建立了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和多元化工會經費保障機制,省直14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指導意見》,省人社廳等單位陸續出台《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等7份文件。通過多部門聯動,加強頂層設計,為新就業形態加入工會提供有效保障。

據悉,為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有效開展,黑龍江省總工會成立了思想政治引領、建會入會、維權服務和安全維護四個小組,並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年”活動和為期一年的入會集中行動,確定了“到2022年底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萬人,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快遞員四類群體入會率在90%以上,家政服務員等7類群體入會率在50%以上”的目標。

為了更好地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黑龍江省多個部門聯合發力,除工會外,黑龍江省人社廳出台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規范用工方式、完善用工制度、優化公共服務、健全保障措施﹔黑龍江省運輸廳結合行業特點,與省工會對接,積極推進交通新業態從業者加入工會,並提供網絡預約車公司、網絡貨運企業平台、用工、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情況﹔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利用新就業形態用工權益保障指導會、餐飲平台和外賣送餐員代表座談會等機會,加強與工會等部門聯動,開展聯合行政指導、解讀網絡經營者法定義務和平台主體責任,指導企業規范用工﹔黑龍江省郵政管理局通過成立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整合資源將快遞員的薪酬保障、享受福利、休息休假等權益落實到位。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