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大國工匠”將成產業技能顧問

聘期3年,將定期開展人才培養、技能培訓、技術指導

方大豐 王鑫

2022年08月29日14:43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3日下午,湖南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舉行的聯席會議明確提出,省政府將聘請“大國工匠”擔任湖南產業技能顧問。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表示,即將來湘參加全國首屆大國工匠論壇的大國工匠,對助力湖南打造“三個高地”而言,是送上門的“老師”、送上門的經驗、送上門的機會。

據了解,受聘為湖南產業技能顧問的大國工匠,每次聘期3年。湖南將定期邀請他們開展人才培養、技能培訓、技術指導。“這必將引領更多的湖南產業工人提升技能素質,為湖南打造全國先進制造業高地提供強力的技能人才支撐。”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認為。

本次聯席會議還提出,湖南省政府將協調有關部門,盡快制定湖湘工匠人才激勵政策,對湖湘工匠人才在政治關懷、成長激勵、生活關愛等方面給予優待政策。“針對技能人才待遇,這將是一個在全國具有引領作用的系統性文件。”省總工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近年來,湖南省圍繞實施科教興湘、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扎實推進,初步形成了一支規模日益壯大、結構日益優化、素質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隊伍。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達532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萬人,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67%。

湖南先后出台的《關於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建設技工大省的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湖南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從體制機制上推動高技能人才數量和質量同步提升。

各級工會主動作為,搭建有效載體,開啟了從普通產業工人到湖湘工匠的“綠色通道”。“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女職工“芙蓉杯”競賽、全省“百萬職工重點建設項目勞動競賽”和“百萬職工技能大比武”“雙百”活動……一批批湖湘工匠,在學技能、比技能中應運而生,其中就包括“大國工匠”艾愛國、易冉。

據介紹,緊扣湖南產業和就業需求實施的培育湖湘工匠“百千萬”工程,全省已建立縣級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個,建設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886個,發展師徒結對9000余對。

“全省工會將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推進技能人才培養,打造工作品牌,在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上彰顯作為。”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何俊峰說。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