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支持開展全民健身、助企紓困、服務職工

重慶市總三十九條措施擰緊工會經費使用“安全閥”

黃仕強

2022年08月29日14:5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重慶市總工會印發了《重慶市總工會貫徹落實全國總工會<關於進一步規范全民健身等相關工會經費使用管理的通知><加大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措施>的具體措施》(以下簡稱《具體措施》),推出了39條措施,以進一步規范相關工會經費的使用管理,為服務經濟發展大局、服務職工貢獻工會力量。

記者了解到,《具體措施》主要涉及支持參與全民健身運動、建立疫情防控專項慰問資金、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和小微企業發展、開展一線職工(勞模)療休養、鼓勵一次性增發人均不超過400元的消費券促進消費復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支持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加大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受疫情影響職工送溫暖和幫扶力度、增強廣大職工的防風險能力等方面。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服務業領域的餐飲、旅游等行業受疫情影響嚴重,各級工會特別是基層工會在組織工會活動、實施消費幫扶、開展勞模職工療休養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實際問題,需要從制度層面予以規范。為服務大局,落實重慶市委、市政府及全國總工會相關文件規定,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重慶市總從制度層面對相關工作進行規范和指導,以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助力經濟復蘇。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具體措施》,各級工會將通過引導干部職工自發消費脫貧地區產品和旅游服務、把消費幫扶作為定點幫扶的重要內容、選擇符合條件的脫貧地區開展勞模職工療休養等方式,使用工會經費促消費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在開展全民健身方面,《具體措施》明確縣級工會可充分利用現有工人俱樂部、文化宮等職工服務陣地,組織開展區域性、行業性職工健身等文體活動﹔自身沒有服務陣地的,可通過租用場地、聘請教師、租賃設備等方式,組織開展健身活動,所需經費納入本級工會年度預算,並規范購買服務程序。

為保障工會經費使用效益,《具體措施》還提出,各級工會要完善預算、採購、收支、合同等管理制度,並要求各級工會經審機構要加強審查審計監督,確保相關經費安全有效使用。

《具體措施》印發后,重慶各區縣總工會通過宣傳講解、制定與實際情況相符的施行舉措等方式,用好用活工會經費。重慶巴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區總工會一方面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對文件進行宣傳推廣,另一方面正結合區情制定各項具體推進舉措。

渝中區總工會黨組成員、挂職副主席雷蕾告訴記者,該區總工會根據文件精神,通過指導基層工會提前發放中秋節工會福利的方式,推動職工在轄區內集中消費﹔會同渝中區文旅委等行業主管部門,推動區內有資質的企業提供服務。“《具體舉措》擰緊了工會經費規范使用的‘安全閥’,也進一步增強了各級工會通過各項必要支出來拉動消費、助企紓困、服務職工的底氣和信心。”雷蕾說。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