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強化黨建引領,提升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

5年來青海新發展產業工人黨員超7000人

邢生祥

2022年08月29日14:5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5月,選舉產生的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中,基層一線產業工人黨員28名,較青海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增加6名,1名基層工人黨員還被推選為十四屆省委候補委員。”青海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青海強化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

近年來,青海省委組織部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真正把青年技術骨干、技術能手、優秀工人吸收到黨組織中來。2017年以來,全省新發展產業工人黨員7022人,較上一個5年增長73%。同時,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建立簡便易行的“三看”(看政治引領、看服務生產、看維護權益)的“堡壘指數”和“正反向先鋒指數”考評體系,充分發揮車間班組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產業工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同時,青海選優配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各省屬企業把會管理善協調的一線工人黨員充實到支部書記崗位上,建立黨務工作人員和經營管理人員雙向交流機制,把支部書記崗位歷練作為選拔企業領導人員的重要條件。截至2022年6月,省委“兩新”工委從機關單位退休的領導干部中選派23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入企駐會,推動各級黨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3166名。

為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機制,青海在“兩代表一委員”增加中產業工人比例,明確要求注重推薦工人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作為代表人選,提高工人黨員的比例,適當增加專業技術人員黨員。同時,推動企業民主管理,督促企業在重大決策上聽取產業工人意見﹔堅持和完善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鼓勵產業工人代表有序參與公司治理﹔健全勞動關系“三方四家”協調機制。

此外,青海實施技能人才培養專項方案,從2020年開始,省委組織部連續兩年會同省人社廳、省總工會聯合出台方案,對評審通過后的項目和個人,給予資金和技術支持,著力打造一支優秀技術技能人才隊伍。目前,已經評審納入51名技術技能人才,予以資金支持165萬元。

青海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打造產業技術工人人才品牌,組織開展“青海省企業單位首席技師”等項目申報評選工作,對入選者納入黨委聯系專家范圍,並制定配套支持措施,落實定點聯系、定期座談走訪慰問等制度,進一步激發廣大產業工人學技術比技能的工作熱情。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