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近年來,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報考人數逐年增加,職業體系也正逐步完善

“火起來”的社工如何更好“走下去”?

李逸萌

2022年08月29日15:00  來源:《工人日報》

去年,23歲的陳鑫彬從雲南警官學院社工專業畢業后,加入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天朗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成為一名專業社工。“加入服務中心后,我立馬報名參加了社工考試,已經通過初級職業資格考試了。”

像陳鑫彬一樣,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了社工大家庭。今年6月,近90萬人報名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考試,創歷史新高。

社會工作者簡稱社工,指的是具有一定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和技能,在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慈善、殘障康復、青少年服務、司法矯治等領域提供社會服務的專業技術人員。社工這一職業“火”了,如何更好地“走下去”?

需專業學習和實踐積累

據統計,2019年以來,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考試報名人數以每年10余萬人的數量逐年大幅遞增。截至目前,取得社工職業資格証書的有73.7萬人。

然而,近5年來,社工職業資格考試的通過率卻不足30%。中國社會工作學會秘書長鄒學銀介紹,按相關測算,我國需要200萬至300萬名社工,目前我國隻有163萬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盡管報考人數逐年增加,社工職業資格考試的通過率卻不高。以助理社會工作師為例,據統計,近5年平均通過率為22%。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會長陳存根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事社會工作服務,專業知識的學習和實踐經驗的積累需要一定的時間,這可能是社會工作職業資格考試通過率不高的一個客觀原因。“社會工作作為一門專業,其專業性體現在它有一套專門的助人服務理論和技術,具有自己的學科體系、專業理念、工作方法和服務技術,遵循專業的倫理規范,同時從事社會工作服務需要經過專業訓練和實踐歷練,這是社會工作者與志願者和義務工作者的重要區別。”

“在我們社工群體中間流行著一句話,‘用生命影響生命’。”從事社會工作6年,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天朗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總干事曾文婷告訴記者,社工不是一份僅靠熱情就能完成的工作,愛是底色,但同時專業判斷和抗壓能力也至關重要。

“一名優秀的社工首先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深厚的利他情懷,在這個基礎上要掌握扎實的社會工作基本理論、技術和方法,認同並踐行社會工作的價值倫理,並能夠在實踐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陳存根認為,從具體能力來說,優秀的社工應該努力具備人際溝通能力、資源整合能力、專業服務能力、問題研究與反思能力等。

干事創業“大”舞台

近年來,社會工作及其人才隊伍建設被納入人才強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國家發展戰略,並被寫進多部法律法規。

陳存根表示,社會工作的專業屬性和價值導向,決定了社會工作者能夠在基層治理、困難救助、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和健康中國等諸多領域發揮積極作用,特別是在助貧濟困、鏈接資源、培訓賦能、心理支持等方面,為基層群眾提供精准、及時、有效的幫助。

“小”社區也正在成為高校畢業生干事創業“大”舞台。近日,民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共發布城市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位8.2萬個,全部面向高校畢業生開放,其中2.5萬個崗位專門招聘高校畢業生。

此外,今年6月,民政部會同教育部、財政部、人社部印發通知,要求對照“十四五”期末每萬城鎮常住人口擁有社區工作者18人的發展目標和本地區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年度規劃目標,統籌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位需求,原則上2022年所有城市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新招聘崗位全部向高校畢業生開放,鼓勵拿出較多數量崗位專門招聘高校畢業生。

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國已建成鄉鎮(街道)社工站2.1萬余個,5.3萬余名社會工作者駐站開展服務,7個省份實現了鄉鎮(街道)社工站全覆蓋,17個省份覆蓋率已超過50%,全國覆蓋率達56%。鄉鎮(街道)社工站的建設打通了惠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為人才晉升提供多元空間

即便是專業社工,在職業發展中也常常遇到這樣的質疑:“這些事情我們也能做,為何需要你們的參與?”曾文婷認為,這是因為社工工作背后的長遠意義往往很難在短時間內被看到。“社工行業和社會工作者需要更多了解、理解與支持,從而進一步提高職業的認可度”。

曾任駐村社工的曾文婷以在福州市長樂區百戶村面向學齡期留守兒童和隨遷子女開展的“周末廚房”項目為例,向記者介紹:“項目的直接意義是讓留守兒童能吃上一口熱飯、掌握煮飯技能,同時也讓孩子更加理解父母,長遠來看是帶動全村打造一個氛圍良好的兒童社區。”

“目前,社會工作的職業體系建設正在逐步完善,已建立初級(助理)、中級、高級的三級職業資格認証,有關部門也正在積極推進專業技術職稱評審。”陳存根建議,擴大社會工作專業技術崗位的設置開發與人才激勵保障,為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的職業晉升提供多元空間,推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記者注意到,今年6月底,寧夏回族自治區在全國率先將社會工作人才獎補、崗位開發、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培育等重點工作寫入新時代人才強區戰略予以推進。該政策明確,對取得高、中級社會工作師証書人員一次性分別給予6000元、3000元獎補,鼓勵市、縣(區)或用人單位對取得初級証書人員給予一定獎補。

“助人自助,讓社會更美好,這是每一名社工心底的聲音。我希望,社工這個職業不僅能‘火起來’,更能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走下去’。”曾文婷說。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