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上送清涼”關愛海外職工

李潤釗

2022年08月29日15:03  來源:《工人日報》

一邊是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香港﹔一邊是古絲綢之路上的商埠重鎮塔吉克斯坦。8月24日,一場視頻連線,將在兩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程項目的勞動者與“娘家人”緊緊地聯系在了一起。

當日11時,伴隨著從不同連線窗口中傳來的問候聲,福建省總工會慰問“一帶一路”建設工程項目職工的“雲上送清涼”活動啟動。透過直播鏡頭,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和工會干部們在主會場中國水電十六局向奮戰在香港和塔吉克斯坦“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職工代表送去祝福和問候。

在香港國際機場北側,一塊佔地650公頃的“新大陸”向伶仃洋深處延伸,全長3800米的第三跑道猶如緞帶在碧波之間舒展開來。連線的直播間就設在跑道附近的項目部裡,這也是香港國際機場3303名項目工人們近40個月來日夜堅守的駐地。“保障職工健康度夏,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項目經理謝亞章透過鏡頭展示了工地裡常備的防暑飲品。

“很高興通過視頻的方式,和你們在‘雲端’相見。你們在‘一帶一路’上展現了工人力量,展示了中國形象,為你們點贊!”周聯清向建設者們致以敬意和問候。他說:“感謝你們在烈日下為‘一帶一路’建設付出的努力、流下的汗水。工會干部是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縱使相隔千裡,也要盡己所能,將‘家’的清涼與關愛漂洋過海送到你們身邊。”

連線時,塔吉克斯坦正值清晨,杜庫公路項目現場20多名工人要趕在升溫前加緊完成排水溝、橋梁泄水孔安裝工作。“再過3個小時,公路作業面的溫度將突破47攝氏度。”項目黨支部副書記張劍和工友們在施工區旁的安全島上支起“送清涼”橫幅,擺放著工會送來的果汁和防暑藥品。

得知工人們克服疫情等諸多困難推動公路順利貫通,周聯清提出,工會組織要發揮獨特優勢,為建設者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廣大勞動者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實現共建共贏共享。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等參加活動。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