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市總工會把服務觸角伸向基層

347個社區鄉村建起“微型職工之家”

劉旭

2022年08月29日15:05  來源:《工人日報》

在遼寧省大連市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區,有一個“微型職工之家”。雖然面積不到20平方米,但室內微波爐、飲水機、冰箱、充電寶等一應俱全。社區黨委書記、工會主席郭志英告訴記者,這個“家”很受歡迎,吸引了200多名戶外勞動者加入工會。據悉,在大連市總工會支持下,像這樣的“微型職工之家”已在347個社區(村)建成亮相。

大連市有1690個社區(村)工會。在為全市153個鄉鎮(街道)提供資金、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支持的基礎上,今年大連市總把服務觸角伸向社區(村),支持社區(村)工會建設“微型職工之家”,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為轄區內的八大群體、 靈活就業人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提供服務。按照計劃,大連市總將出資1000萬元,用2∼3年時間實現社區(村)建“家”工作全覆蓋。

據了解,大連市總提出建設“微型職工之家”,是根據社區(村)找到面積較大活動室不易、服務職工群體不是很廣而確定的。市總明確“家”的服務設施須做到“八有”,即有一個室內固定場所(區域)、有桌椅(沙發)、有冷熱飲水機、有冰箱、有微波爐、有書櫃(報欄)、有應急藥箱(配備常用藥)、有充電設備,可滿足戶外勞動者等多種需要。

與此同時,大連市總要求社區(村)工會自願申報,市總會同縣(市)區及街道(鄉鎮)工會考察,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市總為每個申報建設“微型職工之家”的社區(村)工會撥付5000元經費,用於購買所需服務設施等。目前,這項工作部署已經得到所屬縣(市)區、街道(鄉鎮)及社區(村)工會的積極響應,347個社區(村)建起“微型職工之家”。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