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大力實施學悟守正、舉旗育人、建功立業、暖心聚力、強基固本行動,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力量——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五大行動”匯聚職工建功偉力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8月29日15:0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目前全省8000多家企業簽訂一線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覆蓋產業工人超過124萬人。全省共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93.2萬人,其中今年新發展會員19.8萬人。兩年建成1393家康乃馨服務站。全省已建成5600余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一輛大型“流動體檢車”在江蘇省總工會的安排下將免費體檢服務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大家一邊體檢、領取暖“新”禮包,一邊掃碼入會……眼下,一場江蘇工會暖“新”行動——“8+X”綜合服務集市系列活動正在江蘇各地開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總工會以實施學悟守正、舉旗育人、建功立業、暖心聚力、強基固本“五大行動”為抓手,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奮進“十四五”、建功新征程,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力量。

“大學習”課堂搬到職工身邊

7月20日,江蘇省總工會女職委、省教育科技工會聯合主辦的2022年新時代巾幗勞模工匠宣講江蘇專場活動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8511研究所舉行。

當天,李妍、孫景南等江蘇知名女勞模、女工匠分享了各自經歷和感悟,傳遞榜樣的力量。現場,江蘇省總女職委聘請一批優秀女職工代表作為新時代巾幗勞模工匠宣講活動成員。

江蘇省總著力實施學悟守正、舉旗育人行動。為充實宣講內容、豐富宣講形式,2020年4月,省總部署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工作,把“大學習”課堂搬到學校、企業、車間、班組、社區,開展省級百場示范性宣講,示范帶動設區市、縣(市、區)、企業、學校開展層層宣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引領職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江蘇省已有1716名勞模工匠到1974所學校宣講勞動故事、到2094家企業宣講職業精神,1027名思政教師到2672家企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線上線下受眾達2000萬人次。

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

“去年我們團隊實施的創新項目為公司增效27萬元,年終我拿到獎金13500元。”常州強力先端電子材料有限公司職工姚磊說,公司在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中明確:若職工對現有產品生產工藝或工程改進帶來了利潤增長,拿出增加利潤的5%獎勵職工。

近年來,江蘇省總積極深化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推動“以技提薪”——將工人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鉤。目前有8000多家企業簽訂一線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或在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中設置薪酬激勵專章,覆蓋產業工人超過124萬人。

作為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首批兩個全面試點省份之一,江蘇省總努力為全國“產改”探路。到2021年,江蘇省“產改”試點企業已達1275家,覆蓋產業工人316萬人。近3年,江蘇共發展產業工人黨員5.6萬名,產業工人在全省本屆縣以上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佔比明顯提高。

圍繞建功立業、暖心聚力行動,江蘇各級工會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每年組織全省引領性競賽110多項。實施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全省各級工會共幫助18萬名農民工和一線職工提升學歷,發放補助資金1.2億元。全面實施女職工康乃馨服務計劃,兩年建成1393家康乃馨服務站。

建會入會工作向新領域拓展

2021年4月,在江蘇省總指導下,江蘇紅運物流工會成立。這一依托網絡平台企業建立的工會組織,在當地掀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熱潮。

近年來,江蘇省總聚焦快遞頭部企業,集中突破代表性快遞企業組建工會,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組建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今年,江蘇省總聯合“餓了麼”平台線上線下同步啟動“藍騎士入會季”主題活動,推動在江蘇的7家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組建工會,推動建會入會工作向新業態、新領域拓展。目前,全省共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93.2萬人,其中今年新發展會員19.8萬人。

江蘇省總在強基固本行動中,一體化推進入會和服務工作,最大限度推進工會組織覆蓋、工作覆蓋。今年6月啟動以來,“8+X”綜合服務集市系列活動已開展26場次,健康體檢5000人次,贈送互助保障(保險)8.5萬份。開展“工會陪你在路上”關愛貨車司機主題活動,全省工會投入超過500萬元,服務貨車司機16.4萬人次。開展新就業形態用工“法治體檢”專項行動,服務新就業形態平台及關聯企業446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2.6萬人次。全省已建成5600余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