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完善新聞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

賴志凱

2022年08月29日15:1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市新聞出版局聯合印發《北京市深化新聞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和《北京市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遵循新聞、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成長規律,突出專業特點,完善職稱評價機制,為他們量身定制清晰的職稱分類評價標准。

本次改革明確,新聞、出版專業人員職稱設初級、中級、副高級和正高級。其中,新聞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設記者、編輯和數字編輯3個專業,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設出版專業。改革后,新聞、出版專業技術人員可將代表性成果作為職稱評審的主要內容。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的代表作包括新聞成果作品、理論文章、項目成果、研究報告、新媒體作品專業論文、著作等。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代表作包括策劃及責編的圖書及期刊成果作品、理論文章、項目成果、研究報告,專業論文、著作等。

據介紹,本次改革打破戶籍、身份、檔案等制約,北京地區從事與出版物策劃、數字出版、融合出版、版權運營等新興出版業態相關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均可申報出版系列職稱,進一步擴大了職稱評審覆蓋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