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金川集團一職工15年寫下200萬字維修筆記,並獲國家專利——

一線工人寫專著跨界填補“行業空白”

康勁

2022年08月30日13:31  來源:《工人日報》

“這本機車寶典非常珍貴,網上買二手書價格還要翻一倍……”在金川集團物流公司採訪時,幾位職工亮出一本工具書頗為自豪。

這本書由中國鐵道出版社出版的《DF7C型內燃機車故障綜合分析與處理》,究竟有何神奇之處,讓大家視若“寶典”?

採訪得知,書中竟然隱藏著一位身邊工友填補“行業空白”的故事。

這本書的作者杜晰,今年49歲,是金川集團物流公司機車檢修班的一名機車驗收員。DF7C型內燃機車由北京二七機車廠自主研制,目前在國內各大工礦企業的專用鐵路線上廣泛使用。地處甘肅河西走廊的金川集團,是一家特大型有色冶金聯合企業,每年有千萬噸的運輸任務需要這台機車來運。由此,一線工人杜晰和DF7C型內燃機車也有了整整20年的交情。

1995年,從武警部隊轉業的杜晰來到金川集團當工人,職工培訓中心(夜校)給了他學歷提升的機會,學習機電專科后從此迷上了各種電器的原理與維修。2002年,金川集團購入了第一台DF7C型內燃機車,在駕駛機車的過程中,杜晰和同事們很快就被小故障傷透腦筋,經常會為一些小問題,打電話到2000公裡外的廠家尋求幫助。

“當工人,隻要有目標、肯攀登,任何設備都能玩得轉。”杜晰暗下決定,翻遍所有能搜集到的技術資料,把每一次的故障問題和維修過程記錄在本上,此后的15年間日積月累,有時一天短短一兩條,有時又是畫圖又是列表,會寫滿幾頁紙,就這樣密密麻麻、圈圈點點地記錄了18本,居然超過200多萬字。為解決一些技術難題,他甚至連續數月挑燈夜戰。

幾年來,在金川集團服役的DF7C型內燃機車也增加到21台,小故障、小問題出現的更多,杜晰和工友們一邊維修保養一邊技術革新,到2017年陸續申請了30多項實用新型專利,其中“一種無線列車連鎖保護裝置的設計和應用”在避免風壓異常后列車失控方面具有“顯著進步”,還成功申請到國家發明專利,他也從“列車小白”晉升為“機車大咖”。2018年,又經過一年多的篩選編輯,杜晰整理印制了一本“DF7C型內燃機車故障處理”培訓手冊,讓身邊的工友們如獲至寶。

“有色冶金企業的一線工人能為內燃機車編寫故障手冊,不僅是一個跨系統、跨專業的奇跡,更體現了敬業鑽研、精益專注、持之以恆的勞動精神,讓大家看到了一線工人創新創造的無限可能。”金川集團工會主席胡耀瓊看到“手冊”、翻閱杜晰的筆記后深為震動。

此后,這本“手冊”輾轉推薦到中國鐵道出版社,許多專家看后也異常欣喜。

經歷一年多時間的編寫完善,於2019年6月正式出版。全書18萬字,用問答形式,分六章對機車故障、疑難問題進行了分析講解,提出了處理辦法。鐵路交通專業性強,罕見有鐵路系統外的人員涉足技術問題,同時,DF7C型內燃機車自1998年誕生以來持續進行了多項技術改進,在運行維護中也存有許多“盲區”需要一線磨合反饋,杜晰的專著恰好填補了諸多“行業空白”。

書中實例,簡單易懂,一般性電氣故障,約10分鐘解決,疑難故障可在30分鐘內找到原因。該書責任編輯袁文東說,“這本書非常實用,是乘務員、檢修人員、運用管理人員技術培訓用書,也可供相關院校師生參考。”

沒有任何廣告推廣,圖書出版后被競相傳閱,首版很快售罄,現在二手書也在網絡平台上炙手可熱。

兩年來,常有天南海北的企業給杜晰寫信、打電話交流探討新問題,這更觸發了杜晰的新目標,經過研究和整理,他又開始圍繞DF7C型內燃機車編寫第二本“寶典”。

“都是第一本書中沒有涉及的問題,初稿寫了30萬字。”8月24日上午,杜晰專門跑了一趟印廠,送去了一校后的書稿。他說,“雖然物流系統是有色企業運輸鏈上的一小環,但是高技能、高素質沒有禁區,更沒有終點,小環節也能作出大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