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延昆提出

聚焦發展找准工會工作切入點著力點

賴志凱

2022年08月30日13:37  來源:《工人日報》

在8月29日召開的北京市總工會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延昆提出,全市各級工會要聚焦首都發展、強化責任擔當,找准工會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創造性開展工作,進一步推動市黨代會精神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

張延昆指出,全市各級工會要在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上下真功夫。當前,職工的價值取向、思想觀念更加多元,各級工會要敢於亮劍、善於發聲,採取職工喜聞樂見的形式和對路管用的方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更好地履行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張延昆要求,各級工會要在圍繞中心服務首都大局上做好表率。圍繞重大項目,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職工參與群眾性創新活動,推廣和創建職工創新工作室。深化首都職工教育培訓聯盟建設,選樹“北京大工匠”,做大做強職工技能提升、名師帶徒等助推計劃,加快培養高素質職工隊伍。開展好“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職工搭建供需平台,助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

張延昆強調,各級工會要在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上見實效。要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青年職工、困難職工等,做好集體協商、法律援助、社會保障、職業安全等勞動經濟權益維護工作﹔持續構建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加大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等服務陣地建設力度,叫響做實職工互助保障、困難幫扶、送溫暖送清涼等品牌﹔著力完善工會參與基層治理機制,引導職工積極參與城市更新、疏解整治、垃圾分類等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