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遠安縣總著力提升集體協商水平

多舉措“解碼”新業態集體協商

張翀

2022年08月30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3日,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首場新業態集體協商觀摩會現場,職工方與企業方經過幾輪談判,最終達成共識,簽訂了遠安縣首份新業態集體協商合同。此次觀摩會是遠安縣總工會為解決集體協商工作中部分企業方和工會干部認識有偏差、協商深度不夠等問題而推出的一項措施。

遠安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敬順平介紹,縣總工會推出多項舉措“解碼”新業態集體協商。一是依法合規協商,解決“誰來談”問題。建立集體協商專家指導團,點對點答疑解惑﹔編制工作指南,指導企業依法有序開展集體協商﹔進一步優化協商程序,實行集體合同一年一簽。二是議題精准找平衡,解決“談什麼”問題。縣總工會到企業走訪了解職工訴求,從職工關心的議題中找到企業與職工權益的平衡點。三是示范引領強提升,解決“怎麼談”問題。通過召開現場觀摩會,展示集體協商全過程,讓有關各方更直觀地了解集體協商程序。

截至目前,遠安縣新簽和續簽集體合同企業152家,簽訂集體合同63份,覆蓋職工9163人,其中區域性、行業性集體合同13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