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推進職工防暑降溫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朱欣

2022年08月30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日前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今年入夏以來,區域性高溫天氣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嚴重影響相關勞動者群體身心健康,全總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切實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通知印發后,各級工會迅速行動,積極預防高溫中暑和各類事故發生,努力保障廣大職工平安度夏。

20220829_191426_023

堅持“三貼近”,普及高溫危害

防暑降溫是一項季節性很強的勞動保護工作。各級工會把加強防暑降溫工作作為重要任務,青海、天津等省市總工會專門下發通知精心安排部署,湖南省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高溫天氣應對工作,關心關愛高溫下奮戰在基層一線的勞動者,及時關愛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深入開展貼近崗位、貼近實際、貼近職工的職業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加大對高溫危害及其防護措施的宣傳力度。

福建省總工會聯合省應急廳、省衛健委,緊扣高溫天氣安全生產主線,開展安全生產“五進”宣傳活動,聘請專家、勞模進企業專題宣講,發動各級工會開展網絡知識競答、觀看全總防暑降溫網絡直播,開展“五個一百”等多形式宣傳宣講活動,全省各級工會共開展職業衛生宣傳教育1114場,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

青海省總工會深入開展職業健康知識“五進”活動,開展防暑降溫教育培訓,通過發放防暑知識資料、制作宣傳欄、張貼宣傳海報、舉辦知識講座、進行健康義診、組織應急演練等形式,深入開展職業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普及防暑降溫相關法律法規,幫助職工了解高溫危害、掌握高溫危害的防護措施和個體防護方法,切實提高職工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20220829_191426_024

強化監督檢查,落實主體責任

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網絡作用,督促並協助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

福建省總工會充分發揮勞動保護三級監督檢查網絡、集體協商、職業病防治專項集體合同、職工代表大會等渠道,加強對企業勞動安全衛生和防暑降溫工作的監督檢查。

青海省總工會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預防發生職業性中暑事件,並代表勞動者就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或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1053份,覆蓋職工8.7萬余人。

天津市總工會制定下發通知,部署全市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深入基層企業,重點監督用人單位是否建立健全防暑降溫工作制度、是否按照規定發放防暑降溫勞動保護用品、是否合理安排高溫作業或高溫天氣作業工作時間、是否按照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等,對檢查發現問題督促其整改,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實到位。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累計監督檢查重點行業領域的重點單位842個,督促整改問題588個。

上海市總工會聯合市衛健委赴工業園區核查用人單位的防暑降溫工作制度,實地考察高溫作業場所,核實高溫作業時間安排是否符合《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同時,現場抽查部分高溫作業人員,了解其職業健康檢查、職業健康培訓等情況。

20220829_191426_025

深入戶外勞動者,送清涼送健康

各級工會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深入基層企業,特別是室外露天作業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進行走訪慰問。

四川省總工會針對本省遭遇罕見炙熱“烤”驗,出現歷史同期最高極端氣溫、最少降雨量、最高電力負荷“三最”疊加的嚴峻局面,在全省工會籌集1億元對高溫行業職工“送清涼”的基礎上,再由省總籌集1000萬元對全省電力職工“夏季保衛戰”開展專項慰問活動。

福建省總工會集中開展“夏送清涼”品牌活動。針對露天、高溫作業重點人群,組織人員深入用人單位,開展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法律維權、送健康培訓等暑期服務職工活動。

黑龍江省總工會聚焦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者,通過以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安全培訓、送維權服務等多種方式,積極開展“送清涼”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各級工會累計開展“送清涼”活動980場,慰問企業1320家,慰問職工21.9萬人次,投入資金1294萬元。

進入盛夏高溫時節,北京市各級工會紛紛開啟“送清涼”模式,通過向夏季露天作業的建筑、物流、環衛、道路養護等行業和存在生產性熱源高溫作業場所的從業人員,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法律維權、送健康培訓等。

20220829_191426_026

用好工會陣地,提供避暑休息服務

各級工會依托“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和社會力量,為高溫天氣作業勞動者提供避暑休息等服務。

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深入工業園區,特別是戶外作業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建立以環衛工人、快遞員和建筑工人等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戶外勞動者們提供納涼避暑、休息娛樂場所。同時,加強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和法律援助示范點建設,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發展平衡、功能完善、運行有效的服務職工陣地體系,不斷提高職工綜合服務水平。

黑龍江省總工會結合夏季勞動保護工作特點,充分利用“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工會自有資源和各類社會資源,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夏季高溫天氣雙重因素疊加給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

江蘇省總工會開展以“送清涼、送安全、送法律”為主題的夏季安康“三送”活動,更加注重拓展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司機之家、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服務陣地功能,為環衛工人、外賣配送員、快遞員、貨車司機等高溫天氣作業勞動者避暑休息提供便利。(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朱欣)

(責編:皮博、黃瑾)